Friday, November 14, 2008

怀念您的用心~by Jane

这部残旧的说话字典陪我走过13年的岁月。

这是在我念中四时,当时非常流行这类说话字典的读书补助工具。在我校,如果某某人拥有这类会说话的字典的话,可以说是很威风了!

当时最流行的牌子应该是《莱思康说话字典》吧!它的广告打得很响,记得在我班上,没有一个同学拥有这些字典,因为价钱都超出一千马币,以当时来说,一千零吉的字典已算很昂贵了。 记得某天中午,一位住在附近的同学拿了一部《莱思康说话字典》来到我家找我,炫耀给我看她的母亲买了一部说话字典给她。她打开说话电脑一直炫耀给我看里面的功能有多好,我那羡慕的眼光即刻表露无遗,心想,有这样的说话字典有多好,可以学习生字又可以学习发音,至少在学习上给我减少了查字典的麻烦。

当时母亲就坐在我们面前,她看见了我那种渴望又羡慕的眼神,可能她心想那位同学有很多弟妹都正在念书,由于她的功课不比其他弟妹来的好,所以比较失宠,可是她的母亲都愿意买一部说话字典给她,而我却是家中唯一一个正在求学的孩子,为何不能满足我的需求呢?不久母亲便拉着父亲乘电单车出外了。

到了下午,独自在家的我接到一个陌生人的电话,电话里的人告诉我他是《莱思康说话字典》专卖员,我的父母正站在她的身旁,想买一部说话字典给我,因为这里有好几部都是新推出的,我的父母不清楚我适合哪一部字典,所以便叫她拨电来询问我。

当时的我,难以相信母亲那么快就拉着父亲去看说话字典,真的令我感到很惊喜及感动!这可是母亲第一次给我的惊喜及最贵重的礼物,兴奋的心情简直不相信这是不是真的?我到底有没听错?由于我对说话字典不太熟悉,经过一番讨论后,父亲便骑着电单车回家再把我载出去挑选。后来我挑选了这部最新的三语并重(华、英、巫语),而且还有附加广东话发音的说话字典,然后母亲陪着我一起搭巴士回家,而父亲独自一人骑电单车回家去。

虽然这部说话字典就那么轻易地得到手,可是我很珍惜它,那个时候它简直是我的宝贝。因为怕遗失,我不常把它带到学校去及借人,只有每当在家温习时才拿出来用。虽然当时说话字典的语言翻译有点错误,可是它却令我省了很多的时间翻查字典,而且里面还提供附加的知识及资料查询,一直到现在我还是使用着它。

有一次,粗心的我不小心把这部说话字典跌坏了,好不容易才联络上在吉隆坡的维修中心才把它修好。可是最近发觉字典的屏幕越来越模糊了,渐渐地看不见文字,心想,它是不是即将离我而去啦?在11月的某一天,打开这部说话字典查寻生字时,发觉它不能操作了,顿时心里感觉难过,鼻头酸酸的……

跟随我13年的说话字典,还经得起这次的考验吗?到底那间维修中心还在营业吗?那么久的字典还有适合的零件吗?说话字典为我服务那么长的岁月,我应该把它修好,还是让它退休呢? “妈妈,看着这部放在书桌上的说话字典,我腦里又浮现您那慈祥的脸孔。说话电脑已经功成身退,虽然已经7年没再听见您唠叨不休的叮咛,而妈妈您还会让我感觉到你依然在遥远的地方无时无刻在保护着我!不知遥远的您,日子过得好吗?

您不在后才发现,原来与您的合照少之又少,您留下来给我的东西却一个个残旧及退化,但您的爱却不比任何东西来的少,而且还是深刻而永远不变的!”

8 comments:

KW said...

東西用久了, 自然會有感情的.
更何況是你媽留給你的.

我覺得你應該讓它退休了.
它跟您走了這麼長的日子,
對它來說, 應該是功德圓滿了.

現在的它, 只剩下一個驅殼,
真正的它, 已經容納在您心中了,
不必難過哦!

最重要的是繼續寫您的部落格,
您的成功, 也是它的驕傲!!!

希克 said...

很羡慕妳有许多美好的回忆;而我,却是每时每刻想忘掉过去...

祝活得健康。

紳褟 said...

母爱真伟大~~

Wang Xiong said...

我的用几个星期就给人偷去了~

Anonymous said...

love to read ur blog, it's really touched...

Thomas

Jane Chin said...

kw,
母亲留下来的东西都一一破旧了,虽然这样,可是所有美好回忆都深深地记在我心里面了。
我也觉得拿去修理也太过勉强了,毕竟它已为我服务那么久,应该给它退休了。


paul,
无论过去怎么不快乐,总有一点点是快乐的时候吧?我们只要记得那一段的快乐就够了。^^


紳褟,
我赞成!^^


1046,
好可惜哦!就是因为容易被偷,所以我都不常带它出去。


Thomas,
谢谢你的欣赏!^^

Anonymous said...

你拿过出来秀给我看,它真的很残旧了。

妈妈永远在我们心中。我长得这么大了但妈妈所说的话在我心里有很大的份量,这份量是比老公的大,比朋友来得多。妈妈的话一定是有道理和一定为我好。

还记得你出嫁的那个晚上,有只花糊蝶飞进来睡房在你雪白的新娘衣上不断停留至早上,后来你说怕我怕而当时没告示我你感觉到那是你妈化成糊蝶看你出嫁。其实直觉也告诉我是,但我当时不感到害怕反而很有种莫明其妙的感触。

我就知道:妈妈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Jane Chin said...

ANGIE,
你最明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