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09

比比上学记~Jane

比比很喜欢书本,可是最近也撕烂了很多书本。平时带他上街去经过学校告诉他那是学校时,他就会向我说他要读书,之后每逢路经他都指着学校说要去读书,都不清楚他名不明白到底读书是怎么一回事吗?

原本不打算给比比那么早就上学去,我觉得小孩子太早让他去念书会令小孩增加读书的压力,失去快乐天真的童年,后来比比不停地要求,加上虽然比比是在2006年11月3日才出世,上个月开学的时候还不到3岁,可是算年份的话,很快明年就是4岁的小孩了。以前我是6岁才上幼儿班的,在我住的新村里面还是第一届的幼年班毕业生;现在看父母们都是4岁就应该给小孩上学,不然进入小学就很难跟得上,这样孩子念书就会更加吃力。比比也太胆小了,我也想让比比多接触外面,不要太黏着我,让他早日学习独立一些也是好事,询问过比比的幼儿园,4岁以下的小孩不会有书本及考试,老师教导学生们如何处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如扣衣钮,绑鞋带等,训练小孩如何与人沟通,听故事,唱唱歌及做运动等等……

看见很多博客妈咪的孩子,有些比比比还小的都已经上学了,看见上学后的孩子说话及表达能力都很好,尤其是看见仪仪上学后那么精灵董事很多,仪仪妈咪也说仪仪上学后很厉害说话,每天叽叽喳喳在说话真的很有趣,老师的功不可没。

就这样,我预早两个月前给比比先上学,虽然这样在学费上有点吃亏,可是当明年1月开学时比比就不会那么陌生,1月份会有很多新生开学,老师应该会忙得不可开交照顾不适应新环境的新生,现在先让比比开学会比较好,老师也容易控制比比的不适应情绪。

与幼儿园的顾问安排在9月28日给比比试课,特定安排在那天是因为星期一有周会,让比比看看学生们上周会及做早操的情形,先给比比一个好印象。当天也是我回去医院抽血,也可以顺便蛇半个小时陪比比去试课然后才赶去抽血。

前一天晚上已经告诉比比要早一点睡,第二天会带他上学去,没想到比比知道要上学,很听话很早就上床睡觉了,第二天很准时自己爬起来,自动告诉我他今天要去读书了,我心想啊!如果比比真的是很享受上学的生活我就不必担心了。比比开开心心去洗脸刷牙,换上衣服就跟着我们到学校去。

到达学校有一点小迟,整间幼儿园的学生们都在3楼上周会。比比看见那么多学生好像被吓倒了,看他样子怕怕的,一面紧紧拉着我的衣服不放。

周会结束后,高班的学生回去课室上课,与比比同班的同学留下来在室内游乐场玩耍。比比一直紧抓着我不放,一直要求要抱抱他,我硬推他,拉他到游乐场玩,他却像磁铁般黏着我,推开他后他就粘着Calvin。后来老师对我说一直陪着他不能让他适应,叫我趁比比不注意时偷偷走开。我拉着他的手陪他玩滑板,趁他玩得投入时,静悄悄和Calvin离开课室然后赶到医院去抽血然后去上班,中午12时才回来接比比。

12时回来来接比比时,比比并没哭,只是好像被吓到样子很惊慌,看见我们来就立刻冲出课室找我们了。 见比比没有很大的反抗,决定付钱为比比报名幼儿班,10月1日正式开学。



10月1日,我请了半天假,先带比比到学校上课,然后到医院去复诊。当天为比比换了Jimmy送给他开学用的小叮当书包,可能比比不知道我们将送他去那天试课的学校正式上课吧!一来看见他心爱的小叮当书包及为他准备的小叮当水壶感到非常开心,一直抱着书包及水壶吻啊吻。
抵达学校带比比下车准备上学去,比比的脸开始变得慌张了。刚开始陪着他上课,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比比知道我们会趁他不留神就溜走,比比知道我会抛开他不给他粘我,他就去找Calvin,紧紧抓着他不放,Calvin一直依比比要求抱抱一直在抱着他,我先叫Calvin出去,我独自陪着比比一会儿才溜走。老师告诉我现在做着slide show给小孩看,当音乐播出时会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叫我趁这个时间离开。

我在医院等着复诊等了两个多小时都未轮到我,12点就到了,我没办法接比比放学,就由Calvin去带他放学,然后送比比到奶妈家去。Calvin说比比一见到他就开始哭了一下下,想哭却不敢哭出来,看样子比比不能立刻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了,奶妈也投诉说比比从学校回来时整个人很恍惚似的,走起路来摇摇晃晃,好像要晕倒似的,回到家还拼命吃很多东西,问我们是不是学校没给比比吃东西啊!每次比比放学回奶妈家,奶妈都很心疼比比不习惯校园生活,特地买许多小灯笼还有玩具逗比比开心。


当天傍晚还有上Kindermusik,原本不想比比太累打算取消这个学习班只让比比上学就够了,告诉比比我不带他去kindermusik了,可是比比吵着要去,他渐渐爱上这个课程,原本在学校上课不开心的他,上了傍晚的Kindermusik后,整个人又爽朗起来了,带他到茶餐室吃晚餐时,他开心到一直唱起歌来,还把歌词改得不伦不类,查餐室的老板娘直赞比比好可爱!


第二天比比开始不太愿意起身了,看见我拿着牙刷要他刷牙就知道我将送他到学校去,躺在床上一直告诉我说他不要读书了。比比新买制服洗了未干,我拿起外出的衣服让他换上他却要求要穿着睡衣去阿嬷(奶妈)家,不肯给我换衣服。

一路上比比要哭却不敢大声哭出来,在车上特地开着他喜欢的儿童歌曲,抱着他与他谈天安慰他,到达学校后老师上前来接,比比就不敢再吵了,只好跟着老师到楼上去上课。

放学后老师来问话了,老师问我当比比要小便时会不会告诉我们?我回答说会,可是老师说他在课室一直在瀬尿,我准备的裤子不够,学校的裤子也换到没得再换,最后穿上最后一条超大的裤子。感觉奇怪为什么比比会瀬尿而不告诉老师他要小便呢?发觉比比装满满水的小叮当水壶在那么短时间喝得七七八八,比比平时要他喝多点水都很困难,可是现在却喝这么多,可能比比心情紧张,忙灌水来压制紧张的情绪,喝太多水想小便却不敢告诉老师,结果瀬尿了。

10月3日就开始带团到巴厘岛去,不能亲自带比比上学及放学,观察比比的反应。在巴厘岛联络上Calvin,Calvin告诉我比比向他说他会乖乖了,不要去上学。我叮咛Calvin一定要带他去上学,不然4岁开学他也会不习惯,也吩咐Calvin在中秋节带比比回去父亲家,他的“美人姨“及”鳄姨“陪着他玩会令他开心一点。当我从巴厘岛回来后到父亲家,婶婶告诉我比比上次刚开学时,看见比比不再像以往那么叽叽喳喳很爱笑,整个人看起来很恍惚,很不开心。婶婶提议说如果下次见面比比还是一样就应该给他停学了,因为婶婶曾经经历一段凄惨的读书生涯,从小就离开父母寄人篱下在外念书,她很了解这种心情,直到现在恐怖的阴影还很大。


我带团时,比比每天都在奶妈家过夜。我从巴厘岛回来后收拾好一切东西已经是凌晨2时许了,第二天一早就去奶妈家接比比去上课,没想到没见几天比比不要我了,他知道我是来带他去学校,到学校又偷偷溜走,认为我是坏人就不与我一起同坐在后座。刚好中秋节刚过,奶爹知道比比喜欢灯笼,买了一大包纸灯笼给比比玩,当天比比闹别扭不想上课,一直吵着奶妈给他大灯龙陪着他上学才肯罢休。

原本很喜欢小叮当书包及水壶的比比,每当看我拿起书包及水壶就开始怕了,就连他喜爱的小叮当都不要了,还好过后他还是抱着它们,疼疼它们。


比比每天早上都一样,不肯刷牙,不肯穿衣,一直向我说他要睡觉,不要上学,偶尔晚上睡到一半还突然听见他说梦话一直说不要读书,可知比比承受面对新环境的压力不少,知道他有压力,答应他如果乖的话就带他去看戏,早上向他这样说,放学就即刻吵我带他去看戏了,告诉他等我下班后才去,他就哭得稀里哗啦到奶妈家去,晚上真的带他去看戏了,他又开心笑起来。

比比也向我投诉老师打他了,他不要上学,因为老师骂骂及打打,我问他老师打哪里?他告诉我老师打他的脚,我问还有呢?他说打头发,zzz……头发怎样打呢?我开始质疑比比正在找藉口不要去上课。一路上比比一时说他要回家睡觉,一时说他肚子饿,要去吃东西,一直在找理由,不让我们把车驾到学校。看见比比那么可怜有点心软了,Tracy和仪仪妈咪问起比比上学的情形,我告诉他们一些比比的问题,Tracy告诉我不能心软,仪仪妈咪说现在小孩子很聪明,一旦遇到他们不要的东西就会讲很多藉口来推辞,刚开始她也担心仪仪真的也是被老师打,仪仪爹地说仪仪身体没有受伤的话就没关系,可能老师没有打,而是孩子不要去上课的藉口,仪仪比比比更早入学,也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下来。看她们这么说,我的心就坚定了,继续让比比到学校去,希望他会很快适应学校的生活。


10月10日我去参加Canon PhotoMarathon取得的帽子纪念品,那几天比比几乎每天都带着它上学,手上还要抱着他心爱的臭布布,刚开始抵达学校时还不愿意把帽子脱下及把臭布布交回给我,之后见到老师来了就刚快把它们交给我说:布布不要,帽子不要,teacher会骂骂。

比比每次放学时就是这个样子,戴起帽子,开开心心唱着歌回奶妈家。我时常顺便到附近RM2素食馆打包斋饭,比比都记得,还指着素食馆提醒我说:妈咪去打包!打包后比比还要求我喂他吃几口饭,差不多到达奶妈家时就会跟我说他不吃了,奶妈家里有。


比比刚开学瀬尿真的很糟糕,比比的书包都装满他的裤子以便瀬尿时替换。Jimmy到Ketam参与外拍时知道比比在学校瀬尿,教了比比要小便时怎么向老师讲,比比很听Jimmy的话,一下子就学会了,不知道比比是否真的有用这一招,我没有再见到比比尿湿裤子,可能比比不再那么紧张的关系吧!水壶里的水不会喝得一干二净,有时候还剩很多,上厕所的次数就减少了。




10月20日那一天比比很开心,因为老师教他做手工,放学时一上车就找他的书包把他做的lolipop秀给我看,我怕他弄坏想把它收起来,他却不肯,还吵着到奶妈家要给奶妈看。


比比拿着老师教他做的lolipop摆了很多pose让我为他和第一个lolipop手工拍照。

10月25日带比比观赏学校的毕业典礼。由于比比年尾才介入,所以没有参与演出,老师教我把他带去观赏毕业典礼,让他先有个概念知道小朋友如何在台上表演。当天我们睡午觉睡迟了,没吃晚餐就带着比比出门观赏毕业典礼,看到一半肚子饿了就离开会场吃晚餐,比比意兴未尽,不要吃饭,在餐厅一直要吵着回去看表演,害我硬硬帮他吞下许多饭菜。晚餐后便带比比回到会场,看了两项表演毕业典礼就结束了,比比才愿意回家去。


虽然比比千个不愿意去上学,可是每次一旦带他到楼梯口就会推开我们不给我们跟着他上去,还一直想哭的样子说再见,很奇怪的比比哦!我一直想不通为什么他那么抗拒去学校,可是一抵达学校楼梯口态度三百六十度转变,是不是因为他害怕老师才会这样听话啊?
11月3日是比比3岁的生日,我们准备了小礼物及蛋糕到学校为比比庆祝,这样我也可以在学校待久一点去了解比比上课的情形以及他的老师及小同学,比比当天表现有点不知所措,可是可以看到那么多人为他庆祝生日真的很开心。

还好为比比在学校庆生,自从生日过后,比比不会早上一直哭,不会抗拒到学校去了,他突然的改变令我觉得很意外。

无可否认,自从比比上学了,短短在一个月内会话能力比以前好很多了,比比现在可以讲很长的一句话,咬字也越来越清楚,英语也学会不少,带他上Kindermusik时也不会像以前那么胆小。希望比比是真的习惯了校园生活,不会再闹别扭说不去上课。

这是比比在这一个多月以来上下课时常向我们讲的“语录”
*我会乖乖,不要去读书。
*我要吃东西啊!肚子饿饿!
*我要去看戏,不要去读书。
*Teacher骂骂,骂:“讲不听,讲不听”(我觉得他是学奶妈在骂他,然后找藉口告诉我是老师这样骂他)
*Teacher打,打屁股,打脚,大耳朵,打头发。
*妈咪去make up,我要睡觉。
*我要睡觉,不要读书。
*抹鼻涕啊!(当他哭时)
*我要去老大那边啊!
*我要去阿嬷家,不要读书。
*布布不要,帽子不要,老师会骂骂!

13 comments:

Mui Ngee 美儀 said...

哈哈~ 看来比比已经习惯了啦~

看到他坐在那个青色的 bumbo seat,才发现比比真的很瘦一下哦!因为我家的宝宝比他还小一岁多,都坐不下了呢!他真的必须增肥了~

chinyee said...

Nice to see that Bryan is going to school. When toddlers first started to go school, it is normal that they are feeling uneasy and frighten. Don't worry, Bryan will adapt to the school's surroundings and may even start to love school! JYs Bryan!加油!

Unknown said...

比比慢慢会习惯的。我家巧恩刚开始也是这样,闹了一个星期后就好了。

咸 妈 咪 said...

我家大頭哥真的很厲害噢,第一天上課時,他都沒有哭鬧的,反而要回家時哭着不要回...暈@@ 比比也很pandai噢,一下就能適應了,在學校裡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也不奢求我的孩子很厲害寫字讀書,只要可以和其它朋友參在一起,表達能力比較好就夠了噢!

~仪仪妈咪~ said...

每个小孩都会有过渡期吧!!我们也是要时间才能适应的。慢慢来!!

Vincent Cho said...

看来他也逐渐习惯了呢,最重要他能体会上课的乐趣^^

單眼皮男孩 said...

這一篇真的好長好長好長! 不過還好寫得很好看, 不然我早就睡了哈哈!
結論.. 你真的是一個好母親, 感受到你的母愛.
母愛好偉大!!

單眼皮男孩 said...

可惜我的line太慢, video暫時不能看了 :(

Shin said...

提早讓孩子入校,學習和別的小朋友相處也是不錯。我想比比會漸漸習慣學校的生活,恐怕到時候朋友還比較重要了呢 ^^

cre8tone said...

比比融入学校生活了!~

Jane Chin said...

Mui Ngee 美儀,
嗯,自从在学校庆祝比比生日后,比比开始适应学校生活了。
对咯!那个bumbo seat是比比婴儿时期用的,很多1岁的baby都坐不下了,比比还可以坐,我就特地叫他坐下来秀给你们看他是多么瘦小,小男孩那么小只,不担心才假。


chinyee,
我知道你们等着我这个帖子很久了,我尽量把粗俗的手机录影一一记下做个记录,好不容易抽时间把它写下,让比比以后有个难忘的开学回忆。
记得以前妳也是这样的hor?妈咪最后不忍心帮妳停学,等妳再长大一点再次进学。希望比比以后能像妳一样那么喜欢念书。


grace,
比比终于习惯了,还好之前不是在学校大哭大闹那种,他连在学校哭都不好意思哭,在家就哭到稀里哗啦。


* 咸 媽 咪 * ,
嘻嘻,这个我知道,妳家大头哥更pandai,呵呵!
可能上个月森美兰一直有公共假期,比比差不多习惯了然后假期又来,开学就难以再适应,所以需要一个多月才习惯哦!现在又担心放大假之后会不会又再不习惯咯!


~ 仪仪妈咪 ~,
幸好听妳说,我没有心软,要不然以后给比比再次进学又要面对同样的处境,他幸苦我也幸苦,谢谢妳的鼓励哦!


Vincent Cho,
嗯,希望他能够融入小孩们的世界里,多于别人沟通。


單眼皮男孩,
你还未为人父母,你都有兴趣看?我觉得写这篇不会有人有兴趣看咯!这是为比比而写的,记录他第一次开学的情况,让他有个回忆,没想到你不会睡去,呵呵!
谢谢你的赞扬,其实我觉得我对比比的关怀不比其他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那么多,我蛮自私的,不会把所有时间放在比比身上,所以一直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呢!
vid很烂,慢慢看,呵呵!


Shin,
因为在家只有比比一个孩子,害怕他寂寞也是其中一个原因,比比一向以来都害羞害羞的,不敢太坏蛋,所以提早让他入学,学习如何与小朋友相处也是好事。


little prince's mummy,
对咯!这样我就不会那么幸苦又心疼了!

♀♂ 夕阳下の女孩 ♂♀ said...

我也是耶……能开到的影片没几个……开到比比哭的那片咯……

哭得看了叫人心疼……



11月3号?天蝎座呗!

Jane Chin said...

做母亲的,看见自己孩子受惊哭泣的时候更心疼了。
嗯,比比生日在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