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学习中的比比+生病记~by Jane

上个月Ms. Ho给比比一张学习的小桌子、铅笔盒、空簿子及几支颜色笔。我把小桌子放在靠大门的小角落,放了两张小凳子,把那些文具放在小桌子上,给比比一个学习的空间。

比比学习时也很喜欢把一些他喜欢的玩具摆放在桌上。
比比每次一旦从奶妈家回来,就喜欢坐在这个小桌子前,打开铅笔盒拿出颜色笔在空簿子上涂鸦。


乱涂了一会,他就会一直叫你走过来,要你抓着他的小手,在空簿子上画他喜欢的图画,如:苹果、车、月亮、灯笼、云、鱼、雨伞、星星、锁匙、球、鸭子、小鸟等……图画画出来时,他就会把图画的名字念出。
我差劲的绘画,画了只灯笼问比比是什么,可笑的是,连比比都不知我在画什么,最后才发觉是灯笼。:P
比比的记忆力蛮强的,通常把一些生字重覆几次教他,他就会牢牢记住了,第二天再问他,他大多数都还记得怎么念。

看他喜欢学习实物的名字,便买了两张学习海报贴在小桌前及房间,不一下,他已经认识好几个海报里的实物了!不过比比学习讲话好像较慢,不能讲一句句,最多一口气只能讲三个字而已。我也不逼他,每个孩子的学习能力不同,让他顺其自然吧!

看见比比对涂涂画画那么有兴趣,便再为他添加新的颜色笔,让他认识多一些不同的颜色。我还买了新的空簿子及填色簿,教他填色。哈哈,毕竟还小,占时他对填色丝毫不会,填色簿也成为他涂鸦的簿子啰!^^

这是比比涂鸦的“作品”。每天他就会自动坐着那里很认真的涂涂写写,要我们画画教他生字之后,就会摸着头,看着我们一直说“Five”,他是在表示他要看他最喜欢的《Hi5》。前阵子的中国奥运,奶妈一家人都很迷,所以每当比比看见电视上或报章上的奥运Logo以及正在比赛的运动员,就会指着向我们说“Olympic!”

这是比比昨天在小桌上写“1”及“0”。原本想再拍他念出海报上的实物,拍他看《Hi5》的样子等等……可是比比在星期天开始病倒了。病了几天后,昨天又开始感冒了。昨天原本有去《Kindermusik》上课,可是见比比不舒服的样子,也怕他传染给别的孩子,路途中便折返回家了。

比比很久没生病了,一旦生病心情很不好,一直向我们发脾气。平时最喜欢洗澡的他,现在非常抗拒,为他脱衣、穿衣也不肯,还用头撞墙壁抗议。我从来都未曾看见他哭得那么凄惨,也不知他哪里不舒服,还一直冒冷汗。我尝试轻声安慰他别哭闹,给他喝奶,但是他的脾气臭得很,把奶瓶丢得远远,还一直用双脚大力踢我,我忍无可忍,就打骂他几下。还好他会怕,之后就乖乖喝奶睡觉。

看见比比很可怜,感觉到自己很没用,比比不会表达,因为不懂怎么说哪里不舒服才会大哭大闹来表示,做母亲的我也不知他哪里不舒服,忍不住打骂了他之后觉得很惭愧,唉……

希望比比快点好起来,明天我下班后就要带他到新加坡去探望姐姐、朋友、喝喜酒及出席《omy》的《新加坡部落格大赛》颁奖典礼。这个长达一个星期的假期已经计划很久了,希望比比第一次的出国旅行,可以和他的表姐、表哥们玩得开开心心!

9 comments:

泰迪妈咪@cherlyn said...

比比好聪明噢
祝你们有个快乐的假期

♥-wanyi-♥ said...

撞墙壁?幸好比比没把自己给撞伤。那个,小孩子是这样,就是不懂怎么表达才会哭闹。哎,当妈妈还真不容易啊...
加油!!!

Alice Chong said...

愿你比比早日康复,好让你有个快乐的假期。。。

JeromeFo 令狐冲 said...

Your baby so cute =)
He reminds me when i was small that time...

ahyang8855 said...

祝比比早日康复,妈妈也不用担心了。

ahfing said...

之前都看过你的post了。
哈哈..
顾小孩就是这样咯,加油:)
适当的打骂是需要的嘛~~
如果当年我妈不是这样教养过来,我现在都不是怎么个样~

有个建议,尽量发掘小朋友的天份和能力,
找出强项,以后多以培养那方面的能力,不然真的会后悔嚄!

Vincent Cho said...

他辨字的能力挺强的,相信很快能认识更多的字了^^

浚妈妈 said...

我的孩子画的画都是圆圆的~ :)
你的孩子就是直直的~
哈哈哈哈!!! 不同的风格!!!


旅途愉快咯!!!

Jane Chin said...

泰迪妈咪@cherlyn,
谢谢你!这个假期过得很开心,收获不少!^^

♥-wanyi-♥,
不明白为什么现今的孩子会这样?我朋友的孩子也会这样,得耐心教导他们哦!

Alice Chong,
我有个快乐假期,可是比比却不熟悉环境,一直在哭闹……唉……

JeromeFo 令狐冲,
谢谢!ya,我也是一样,看见比比就会想到童年。^^

ahyang8855,
谢谢你哦!比比现在康复了!^^

ahfing,
嗯,我很赞同你的意见。我不会太宠他,坏蛋时都会打骂。
我也正在摸索比比的天份及能力,尽量从那一方面好好培养他。


Vincent Cho,
那天看见Tracy的孩子,他们的辨字能力相当好,比比算so so了。

浚妈妈,
ya,你有你的特色,我有我的特色,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