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父亲节的美食&住家小菜~Jane

父亲到外面用餐不喜欢去到太远也不喜欢等太久,由于要避开来餐厅用餐的人潮,早在父亲节前2个星期我就带了父亲去吃大餐预先庆祝父亲节。

我和父亲都是海鲜爱好者,父亲以前常年都在森林工作,独立的性格也学到煮一手好菜,父亲煮葱蒜螃蟹最拿手,以前母亲在的时候,一旦父亲从吉兰丹回来休息一定会自动到菜市去买螃蟹煮葱蒜螃蟹给我吃,自从母亲去世后,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过父亲煮的葱蒜螃蟹了,甚至又酸又辣没得弹的猪脚醋还有美味的咖哩鸡也很久没吃过了。蛮怀念父亲的厨艺,想告诉父亲说我想吃他煮的好菜,可是却担心他老人家要准备那么多材料会幸苦,所以就取消了想吃的念头。

看到Sock Peng介绍《新城海鲜楼》的烧蟹后令我蠢蠢欲动想到那里尝尝是不是真的她所说比《芙蓉烧蟹》的烧蟹更美味。为父亲庆祝父亲节前几个星期我已经到此餐馆尝了一些菜肴的味道,觉得他的厨艺不错而且服务快速,而烧蟹就没机会吃,因为和Calvin和比比都不吃螃蟹,便决定带父亲来这里庆祝父亲节,有父亲在一起吃饭,我又可以和父亲分享烧蟹的美味啦!虽然从父亲家来这餐馆比较远了一点,而父亲也只独爱自助式的海鲜火锅,这次想让父亲尝尝别的美食,用餐时我不断问父亲味道好吃吗?父亲也不断点头,看他吃得津津有味,真的希望父亲会喜欢我为他点的这些菜。
有时候比比因为没睡午觉,傍晚带他到父亲家时就会因为疲倦而发脾气说不要去,可是见到父亲时就会粘着父亲和父亲谈天玩乐,看见比比叫父亲“公公”前“公公”后,感觉到父亲听了真的很窝心。

一年一年过去,父亲脸上的皱纹又加深了也多了几条,我们家族成员发质都很乌黑,已近乐龄白发都不多,婆婆80多岁才看见一些白发,而父亲66岁了,头上的白发都比较少,可是我却开始有几根白发了,呜呜~~可能我比较像母亲吧!母亲很早已经白发苍苍了。不过我们家族的耳朵都共有一个特点,就是两个耳翼后面或其中一个后耳翼都会有一个小小的凸骨,以前发觉婆婆有,后来看见父亲也一样,连叔叔也有,我也有,还有比比也一样有呢!我忘了堂妹们到底有没有。这道咕噜肉不但是Calvin和父亲喜欢吃,偶尔比比心情好也爱吃,因为有小朋友喜欢的番茄酱。我其实也爱吃这道菜,只不过害怕油炸的食物不健康所以少吃。《新城海鲜楼》的咕噜肉特别好吃,是因为咕噜肉炸得非常香脆,就算淋上番茄酱后也不会变软,油炸功夫一流! 这碗咸菜豆腐汤是为比比而点的,白饭淋上汤汁比较能让小朋友容易吞咽。比比不吃青菜和水果,这道汤用咸菜、豆腐、萝卜烹煮,比比喝汤也可以吸取蔬菜的营养。咸菜是客家人的美食,我不常吃咸菜,毕竟腌制的食物对健康不太好,可是偶尔吃咸菜能够帮助调节胃口、增强食欲,也能补充膳食纤维。这道咸菜豆腐汤味道中规中矩,我还是喜欢我邻居的小炒餐馆煮的咸菜豆腐汤,因为他加很多Asam片,令菜汤酸酸咸咸的,很开胃!
平时在酒家或餐馆吃的套餐里的鲜虾都是用油炸方式煮的,只吃到油炸的香脆味,根本吃不到虾肉的原汁原味。以前在一间西餐厅吃过西式的白酌虾,因为虾肉新鲜所以非常好吃,新鲜的虾肉才能做到好吃的白切虾,不然就会有臭腥的味道。我点了这道白酌虾,它与以前在西餐厅吃的完全不一样,这道白酌虾加了当归调味,与鲜虾一起蒸出来的虾汁变成甜美的海鲜酱汁,单是用它的酱汁配白饭吃就可以吃一大碗饭了!我们把虾吃完后还剩下一点虾汁,餐馆工人突然把盘收去,我还以为她把虾汁给倒掉了,真浪费,原来不是,细心的餐馆工人特地把虾汁装在一个小碗让我们容易用汤匙捞起虾汁放进饭里,看工人会自动留虾汁给我们就可知道不只是我们喜爱这白酌虾的酱汁啦!
这是特别为比比而点的,吃蛋吃蛋,只要是煎蛋,比比每天吃蛋都不会腻,没蛋就不吃饭。每次吃饭要帮他把他吃不完的蛋扫进肚里我真的很怕,后来学聪明了,比比也要吃普通荷包蛋,每次吃饭时就要求餐厅另外煎一个荷包蛋就够,而且只是1零吉而已,我和calvin还可以点别的想吃的菜。
这是我们一家人都爱吃的菜,比比吃菜的话也只吃这番薯叶。番薯叶有很高营养,所以有“蔬菜皇后”这漂亮名词,其中它具有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延缓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种保健作用,而且番薯叶粗生粗长容易栽种,所以也不需要喷农药,番薯叶不含农药,吃起来更健康更放心。

我喜欢吃清炒番薯叶,蒜米不要切太碎,拍一拍扁就可以爆炒番薯叶了。番薯叶不必炒太久,在它翠绿色的时候上盘最适合了,炒太久番薯叶就会变黄变黑,营养素也会流失很多。另外,偶尔来个豆腐乳炒番薯叶也不错下。我比较喜欢吃自己炒的番薯叶,因为餐馆很多都是放很多油炒的,看见盘边溢出的食油我会有点怕,怕胖,哈哈! 因为烧蟹所以来到这里。新城海鲜楼的烧蟹果然是Sock Peng所说的价钱便宜而且味道比芙蓉烧蟹来得更美味!当天只有我与父亲二人吃,所以只点妈密烧蟹罢了,很想再试咸蛋的,可是太多又怕吃不下。发觉新城海鲜楼的妈密烧蟹与芙蓉海鲜村的特制秘方烧蟹其实用料都差不多一样,可是说起美味就有分别。

芙蓉烧蟹的秘方烧蟹的确美味,可是却要看什么时候去吃,如果遇上大日子人多又缺少海鲜的话,螃蟹非常小只而且没肉,有的时候厨师的调味也会出错,就是因为以前好几次吃到咸到苦的螃蟹所以好几年都不光顾芙蓉烧蟹,直到上司要到芙蓉烧蟹办开工宴我才再次品尝那里的烧蟹,发觉烧蟹改进了很多所以也就爱上了。不过偶尔也会听见朋友批评说某天又吃到超咸的烧蟹,嗯,看来芙蓉烧每次的调味不一致,如果当天厨师下手不重的话就能吃到鲜甜的烧蟹,我建议吃芙蓉烧蟹的话别选公共假期或大日子,烧蟹的味道会失水准,吃过那么多次芙蓉烧蟹,我觉得螃蟹的酱汁不够多,蟹壳有点干泽。

而新城海鲜楼的烧蟹妈密汁放得很多,蟹壳布满浓浓甜蜜蜜的妈密汁,螃蟹也好大只一只!蟹肉很鲜甜,和父亲用餐不久之后再次约朋友特地再度品尝妈密烧蟹,味道和上次与父亲吃的有点不一样,可是还是依然好吃!它唯一比芙蓉烧蟹逊色就是辣椒酱 ,在这里吃不到芙蓉烧蟹一流的特制辣椒酱,所以就没叫炒饭配着吃。父亲节到来,当天在家做了一些父亲爱吃的小菜,邀父亲到我家来用晚餐。因为当初的高速公路计划取消了在我家区建转换站,所以到父亲家或父亲来我家会有一段路的距离,父亲都很少会要来坐坐还有用餐,每次吃完饭椅子都还未坐热就急着要回家去,只有偶尔做他喜欢吃的菜时以及节庆才载父亲回来吃饭。父亲最爱吃猪肉炒蒜,特别是唐山蒜,因为不是唐山蒜的季节,我买了金马伦蒜,虽然金马伦蒜不比唐山蒜香,可是它的蒜叶及蒜头脆脆嫩嫩的,口感很好!

这是母亲生前常煮的菜,每次炒蒜都爱用黑酱油把菜色调暗,配上黑酱油的炒蒜胃口大开。因为小时候不爱吃蔬菜,每当母亲煮这道菜时总是逗我说要多吃蒜,吃了蒜“算”术会很厉害,读书考数学题会更强,以前傻傻的信以为真,看见母亲炒蒜就吃很多很多,慢慢就爱上这道菜了。

因为没有熬汤便煮这个蛋花汤给比比配饭吃。煎蛋我已经吃怕了,蛋花汤有比比爱吃的煎鸡蛋碎及鱼丸,一举“三”得。每次烹煮这些小菜就会情不自禁想起童年,小时候我也是常喝蛋花汤,单单只是鸡蛋煮汤,没有另加的鱼丸就可以一餐饱了。没有熬汤时我也喜欢蛋花汤,汤汁有鸡蛋香香甜甜的味道盛进白饭会很开胃,蛋花汤添加一些材料就可以变成滋補驱风的黄酒蛋花汤以及艾的補汤,想起就流口水了~~
这是蒸煮肉碎,以前婆婆喜欢配冬菜或大头菜来蒸煮肉碎,偶尔也会下一粒鸡蛋或咸蛋,又或者加一点梅香咸鱼,普通一碟不油腻的蒸煮肉碎的肉汁配饭很香很好吃!

家里那两个挑食鬼不吃冬菜也不吃大头菜,我用了虾米和一点甜菜圃来蒸煮肉碎,可是这次做的蒸煮肉碎失手了,蒸过火有点硬。这道菜就是为父亲庆祝父亲节的主角——客家梅菜扣肉。这道客家菜做法及用料非常简单可是却很费时,要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准备好。虽然简单,可是每次最害怕把五花肉过油的当儿,热水闷好的五花肉经过热油煎炸才能上色而且肉质才会变得更香,五花肉经过热水焖煮后再铺上黑酱油,里面多少都还有水份存在,当过油的时候五花肉里面流出来的水份遇到热油简直像炸弹,一不小心就会被热油射伤皮肤,尤其是脸部要很注意,如果用盖盖着避免炸伤,里面蒸发热气的爆炸力更强。我最讨厌做这一个步骤,每次都需要用盖子保护我的脸部,热油弹出来时弄到遍地是油,如果不过油的话五花肉就不会那么入味香甜,所以不是特别日子的话我都很少做这道菜。

客家梅菜扣肉做好后需要蒸好几个小时才好吃,做菜做到满脸油垢的我就趁着等待当儿洗个澡,也帮比比洗澡准备吃饭。

顺便提一提,比比开始穿小内裤了,刚开始买小内裤给他时还担心比比不肯穿,给他穿之前向他解释为什么要穿小内裤,告诉他小内裤是用来保护他的小弟弟的,穿了小内裤就不会被羞,也告诉他每个人包括妈咪、爹地、阿麽(奶妈)……都有穿,所以比比听了也愿意穿上,有时候一时忘了帮他穿内裤他还会提醒我呢!

比比的小内裤买S尺码还是松松的,可想像他有多“苗条”,第一次穿上小红内裤我拿起相机为他拍照做纪念,没想到比比会害羞,看见我拿相机过来立刻跑过来禁止我拍,叫我把相机收起来。这两张是我趁他不注意的时候拍下,被他发现立刻向我冲着来阻挡我按快门,我这不听话和爱闹的妈咪还弄哭了他,拍了他的内裤写真,呵呵~~

另外比比也戒了晚上睡觉用尿片,比比这么大才开始穿小内裤还有戒掉尿片是有点迟,曾尝试让比比戒尿片不成功之后就没逼他了,想到孩子太小还未完全懂得控制就要他戒那么多东西,可想我以前很大了才慢慢戒掉奶嘴奶瓶等习惯,一些与我同龄的人还是中学开始才穿内裤的呢!

洗完澡后,我一面顾着梅菜扣肉锅里的水一面做一些琐碎事,父亲也在客厅坐得有点不耐烦了,幸好有比比陪着他玩。时间一到,当当当当~很香很甜入口即化的客家梅菜扣肉就准备好了!

客家梅菜扣肉是惠州客家人“惠州三件宝”里面的其中一个宝。梅菜吸完五花肉的肥油,而五花肉又带着梅菜的香味,这是最完美的配搭!

这次因为不想吃太多肉类,买回来的五花肉比较短而不是很大一片,过油时间也不长,因为实在害怕那个热油遇水的爆发力,不过也不失以往落足料的水准。客家菜很多腌制的菜肴要越闷越好吃的,这一大碟梅菜扣肉加上还有其他菜肴除比比不吃之外我们三人都吃不完,我把剩余的梅菜扣肉打包起来给父亲,让他第二天下班回家把梅菜扣肉蒸热就可以开饭了,而且隔夜再蒸热后的梅菜扣肉会更加美味!父亲盛了一大碗饭配着我做的小菜一扒一扒送进口里,我也不停问了父亲好几下好吃吗?父亲一面扒饭一面点头表示好吃!嘻,看了很开心,做菜最重要是有人会欣赏,得到赞赏以后做菜会更用心做出更好吃的菜!这个挑食比比只要鱼丸蛋花汤。鱼丸是我特地在下班后带比比到菜市去叫他亲自跟卖菜的安娣买的,让他学习如何买东西,要怎么付钱,付钱之后拿东西要道谢等等。我向安娣说比比很挑食,安娣就吩咐比比要吃安娣卖的鱼丸,果然比比害怕陌生人,不认识的人吩咐他做的事他一一遵守,比比把安娣卖的鱼丸吃了一粒又一粒。吃完晚饭,递了一支妈妈的雪条给父亲,父亲一面看电视一面吃了冰凉的雪条后才载父亲回家去。几个人吃饭做太多菜恐怕吃不完,吃着父亲节做的几道普通小菜,心里想着快乐的童年往事,令我的味觉更增添美味。从小到大别说与父亲一同用饭,甚至与父亲见面的机会都很少,常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就变得如此陌生。小时候我很怕陌生,除了小朋友,我只与母亲、公公、婆婆及姐姐讲话,其他人都一概不理,大人们都叫我“哑巴”,甚至见到父亲从外地回来休息,我就会找借口躲起来,从来不跟他说话,连叫一声爸爸都没有。直到念小学4年纪(10岁)因为需要钱参加学校的旅行团,被母亲逼我叫父亲一声“爸爸”才肯给钱让我去,我看见身边的同学每个人都参加,真的很羡慕,只好硬着头皮在电话线上叫了一声“爸爸”,从此之后慢慢就鼓起勇气跟父亲说话了。

我一直都在想,反过来是我因为生活所逼常年在外地工作赚钱养家,回家后自己的孩子却不叫我一声反而还躲起来,我一定会非常难过,可想那么多年不曾理睬过父亲,当我开声叫他一声“爸爸”的时候,当时在电话另一端的父亲一定很感动,心头大石也放了下来。

很难过我没用能力让父亲在晚年过很好的生活,年纪那么大还要做粗工,真的令我感到惭愧,欣慰的是父亲都很享受他现在的工作。希望父亲长命百岁,身体健康,做个快乐的老人家!

12 comments:

~仪仪妈咪~ said...

只要你真心疼你爸爸,他就很高兴了

MIKIKO said...

很感性的写了父亲,也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但,我没有机会好好对待父亲,这或许将是我的遗憾了,唉~

看到比比穿内裤给你拍照的样子,我就能想象到那好笑的情景,这个妈咪还真坏蛋,哈哈哈

Vincent Cho said...

可以感受得出你的父亲很享受手上的雪条。我也还真的很久没有吃过了……>.<

咸 妈 咪 said...

看到爸爸脸上的岁月痕迹,真的很感触。你爸爸有你这个孝顺的女儿应该感到很欣慰很开心吧!

天蝎座妈咪 said...

你的这篇让我红了眼睛,鼻子酸溜溜。看到父亲慢慢的年老了,还得工作,真的好心痛。还好他们都健健康康。祝你的健康快乐。

Imo Teo said...

希望大家的父亲都健健康康哦!

cre8tone said...

丰富温馨的一餐...

Mui Ngee 美儀 said...

Jane,你这篇的食物看得我口水直流,尤其是螃蟹和你煮的梅菜扣肉,好开胃哦!!!你爸爸一定很开心有你那样孝顺的女儿~ 读着读着,我也想念起我的父母了,这个礼拜也一定要带恺欣回去看他们了!

Angie Lim said...

照片中的比比看来并不苗条,但见真人就会有此感了。你真会做菜,看起来蛮专业的梅菜扣肉!今天的菜肴蛮丰富,但你还是瘦瘦的!

alicia said...

好温馨,一边读你的博文,就想起我的父亲!

sock peng said...

之前有人看了我写的新城烧蟹去吃
他们都说味精太重
不知道你有感觉到这个问题吗??

加上最近特别忙,我们也没有回去芙蓉
少了机会尝试

如果你有去的话,不妨留意这个问题

Jane Chin said...

~ 仪仪妈咪 ~,
我不知道真正疼父亲的方法是怎样,虽然在金钱上我无法满足他,只有尽量尽我做女儿的本分好好珍惜这一段父女缘。


mikiko,
妳一有时间的话就尽量回家陪爸爸,妳爸爸就会觉得很满足了,妳回来那么一下,其实妳爸爸是很开心的,虽然陪她时间是不多的,但是他是了解的,这样就不会留下遗憾,难得一生人只有那么一次做爸妈的女儿,真的要好好珍惜。

我其实和比比的关系就像朋友那样,反而我还很坏蛋时常搞衰他,他对我真的是又爱又恨的,哈哈!


Vincent Cho,
我们现在长大了,享用回以前常吃的东西感受真的很不一样,除了味道,还感受到深深的童年记忆。雪条很容易做,有空做做来吃啊~


咸妈咪,
嗯,有时候认真去看看爸爸脸上岁月的痕迹还有那苍苍灰发,会突然间发觉他们老了很多,心里也会突然很感触。我也不算是个孝顺的女儿,真的很希望我能赚多点钱,让爸爸有好的日子过,让他好好享受下辈子安乐的生活。


天蝎座妈咪,
我们的长辈都很伟大,年纪那么大了我们都没有能力回报他们,还要他们继续工作,他们也没一点埋怨,有时候真的很惭愧,真的很感激爸妈的疼惜。


娇娇,
嗯,不止是父亲,所以的长辈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


prince n princess mum,
好吃!


Mui Ngee 美儀,
讲到吃我最喜欢,喜欢做菜,可是却不喜欢洗碗,哈哈~
希望爸爸真的会觉得开心有我这样一个女儿,哈哈~
KL距离芙蓉也不会很远,待恺欣长大一点妳就更方便带她回家看父母了!^^


Angie Lim,
就是我跟网友说比比超苗条都没人相信,真的要看真人才知道,上镜看起来会比较胖。
因为妳还未完全产后瘦身啊!所以妳看见无论谁都觉得她们很瘦,等妳完全没有产后虚胖后,妳就会觉得我胖liao~嘻嘻!


alicia,
妳想起了父亲,同时我也会想起母亲。嗯,要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缘~


sock peng,
我倒不觉得他们的烧蟹味精多,因为如果味精多的话会令我猛喝水,可能他们的烧蟹酱放得多,不像芙蓉烧蟹干干的,所以就错觉觉得味精很多,我就是喜欢他们放很多烧蟹酱,这样烧蟹味道更甜,也不会渗进蟹肉里面掩盖了蟹肉的原汁原味,这个拜六我会带喜好螃蟹的KL朋友再去吃,如果他们有同样味精太多的意见就让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