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1, 2007

比比的断奶食品~by Jane

一直以来,我都很担心比比的体重。很奇妙的是他不足月就出世,体重却有3kg,很壮!可能是因为我怀他时,胃口大开,拼了老命吃个不停,不到4个小时就要吃一大餐,而且是不分昼夜地吃,嘴巴时常都很不得空。只怀孕8个多月,已从40kg重达60kg,我想,比比应该是在我肚子时被我养胖了,哈!但是比比出生之后体重却没明显的增加,时常维持在刚刚及格的水平。他是男贝比,体格却比同龄的女贝比来的小,每个人见到比比,都会问为什么比比那么瘦小,好像女宝宝咧!不要看他在照片上脸蛋圆圆的、壮壮的,其实现实上他真的是很瘦小。可能他的脸蛋像我那样圆圆的,拍起照来就不觉得瘦。可是医生却没说他营养不足,只说他的体重是属于标准的,叫我别与别的宝宝比较,因为很多宝宝都属于超重,需要减肥。他瘦小,也有可能是像我和Calvin的身材吧!哈哈!

因为比比没有喝人奶,我蛮担心比比的抵抗力不够。从比比还没到六个月,我已开始买了许多有关的婴儿保健护理及断奶食谱指南,也订阅了每一期的亲子杂志,而且还上网寻找有关资料,好让我这个新手妈妈从这些书籍里及网络讯息吸收多点育婴知识,尤其是有关婴儿的副食品及断奶食品,我想在比比满六个月后,烹饪一些适合婴儿的营养食品,让他吃了更壮。

因为要上班,平日的断奶粥就由奶妈负责,只有在放工后,接比比回家前,再烹饪一些他睡前吃的副食品给他吃。他的胃口还蛮大,吃了这些副食品,临睡前还要喝半瓶奶才肯睡。可是,吃了那么多,还是不会像别的宝宝,拥有肉肉的身材。我星期六还要上半天的班,就尽量抽时间与Calvin在星期五到菜市买菜,拟星期六、日,利用这两天亲手烹饪比比的婴儿粥及副食品。

现在比比已经一岁了,也长了至少6颗牙齿,我也开始喂食软饭或焖饭。每个星期都熬汤,把饭渗进汤里或将它焖软,另外再煮一些配菜,除了比比可以吃,我和Calvin也能一起享用,只是Calvin不能吃到他最爱的油腻食物咯!因为这些都是以营养为主的饭菜~少油,无味素调味品。

以下是比比在六个月开始,我所为他烹饪的一部分营养粥、软饭及面类,这些都是根据我所买的断奶食谱及吸取朋友的经验所准备的。


鲛鱼莴苣粥
用料:白米、糙米、老人麦片、鲛鱼及莴苣



黑豆粥
用料:白米,糙米,黑豆,鸡腿、玉竹及枸杞



马铃薯牛肉粥
用料:白米、糙米、马铃薯、老人麦片及牛肉




牛肉萝卜粥+南瓜汤
用料:粥~白米、糙米、老人麦片、牛肉及萝卜
南瓜汤~南瓜、红枣、排骨及玉蜀黍



番薯猪肉粥
用料:白米、糙米、老人麦片、猪肉(肉眼)及番薯




猪肉萝卜汤焖饭
用料:白米、糙米、猪肉及萝卜




三文鱼菠菜粥
用料:白米、糙米、三文鱼及菠菜




猪肉汤滚面线
用料:猪肉碎及面线




红枣鱼莲藕粥
用料:白米、糙米、老人麦片、红枣鱼及莲藕




紫菜粥
用料:白米、糙米、紫菜及猪肉(肉眼)

6 comments:

Jimmy Lee said...

看起来好象好好吃wor...可是却是给bb吃的。什么时候弄点大人吃的food leh? 不用担心lah..bb 会慢慢的长大的。然后就像我一样,高高壮壮的。哈哈。

Vincent Cho said...

照顧寶寶,以後我和老婆倆都要好好和你們兩公婆學習了^^

Jane Chin said...

jimmy lee,
如有机会,一定会弄好吃的给你吃哦!
希望如此,比比像你那样高高壮壮,嘻嘻!

vincent cho,
不敢当!照顾宝宝也是一门学问,我们也在学习。最重要是给予宝宝爱心,了解宝宝的所需,那已经是成功的一半了。:)

Anonymous said...

好像好好吃叻! 我不管了,以后我要试吃!!哈哈,,,我跟你家住得很靠近叻....
说真的以后你要教我喔

Jane Chin said...

angie,
哈哈!比比的营养粥对于大人来说可不是好好吃的hor!因为婴儿味觉比较敏感,所以烹调婴儿食品都不能有太多的调味,不然就会导致他们重口味,对身体也不好啊!
一定哟!教你烹饪婴儿食品是我期待已久的事!等着你的好消息,哈哈!

Jimmy Lee said...

hmmm.有我的份吗?不过要给大人makan的。。不要bb的食物。No taste de...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