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7, 2007

拔牙~by Jane


最近记忆力很差的我,差点搞错了12月4日拔牙预约的时间。原本以为是在早上11点,早上起床时,收拾所有例年来的验血报告及医院的报告书时,顺便再看清楚预约的时间,才突然发觉我记错了。原来是在早上9点!幸好还早,匆匆忙忙梳洗好,然后把比比送到奶妈家后,Calvin即刻驾车载我到医院去。

由于是拔智慧牙以及有血小板低的问题,我被医院的普通牙诊调到专科部门。到了柜台,拿了号码后,上了2楼的牙医专科等候。当天可能少人看病,又或者有很多人都不爱到医院拔牙,因为听说医院拔牙会比外面的私人牙科来的痛,再加上这里是专科部门,所以来这里看病的人寥寥无几。很快地,我被叫进去房里见医生。虽然不用等上好几个小时,可是当要经过普通门诊做预约时,需要等好一段时间咧!

我进到去,被安排睡在手术椅上。起初是一位女医生及两名助手负责我的案件,我告知她我的特别情况,交给她我历年来的验血报告及血科还有妇产科的报告。之后,她就一一地问我问题,要我把整个病史告诉她,例如:

**我是如何知道我有ITP?(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为了身体健康,就到验血中心验血,之后才知道血小板异常低)

**知道ITP多少年?(17岁到验血中心做健康检查时发现的)

**有没有做过骨髓化验?(验血后,知道血小板异常,就安排入院做抽取骨髓来化验。之后证明不是因为有血癌而引起血小板低,而我又没有觉得身体不舒服,所以就被确定是ITP)

**之前和现在的血小板计数。(之前平均有80至120 x10^9/L,最新的成绩只有36x10^9/L罢了)

**有没有发觉任何不舒服或不妥?(没有)

**手脚有没瘀青,牙龈有没不停地出血?(怀孕前很少会手脚瘀青基牙龈出血,可能那时血小板计数不是很低;现在时常会发觉手脚瘀青,偶尔刷牙时会牙龈出血,但不是很多)

**现在有没有吃药?(没有)

**有没有入院做过输血或输类固醇?(有,当怀孕时)

**怀孕时吃什么药?(Prednisolone——一种类固醇)

**从怀孕几个月时开始吃,一直到几时才停止?(怀孕5个月开始吃,一直到产后大约2个月才停止)

**一天吃大概多少粒?(从起初的8粒增加至13粒,5mg = 1kg, 因为体重重达差不多65kg,所以需要吃13粒。)

**分娩时,医生使用什么药物来急救?(输了10包的血小板,2包鲜血,13粒类固醇,还有筋脉输入29支IVIG)

还有好多好多的问题……

因为IVIG价钱很贵,很少病人会有用到,只有一些因为血小板太低的人,做大手术时才会被考虑使用,所以我跟那位女医生说我输入了29支的IVIG,她却不明白我说什么,最后我再解释那是一种Immuglubin(免疫蛋白),给血小板低的人做手术时用的。她听了还是一头雾水,最后她因为不敢做决定,过去叫了一位资深的专科医生过来。

那位资深的印度医生看了我的报告后,又重复地问了我类似的问题。之后他告诉我他们现在不能为我拔牙,他现在给我写信,安排我先去见血科医生,看看血科医生的意见,如果情况允许的话,会安排我先入院几天输血小板,等提高血小板计数后,才为我拔牙。而且拔牙之后,需要再住院几天,等一切稳定及不会出血后才可出院。

当他准备写信时,再为我检查我的智慧牙一遍。之后他再询问我,我的智慧牙是否真的给我带来很大的不便及不舒服?我告诉他,当我觉得发热气时,智慧牙就会肿痛,吃东西时会很痛,好几天会很不舒服。然后我再告诉他,听说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是需要拔智慧牙的,不然的话,如果万一真的患上了糖尿病,智慧牙发炎时会很严重。

医生再问我,当我的智慧牙发炎时会不会痛到有出脓或导致痛到完全不能说话?我回答他说不会。之后他对我说,我的智慧牙发炎的情况不是很严重,而且智慧牙很接近我的神经线,如果动手术拔掉,可能会影响脸部的神经线,可能占时会觉得麻痹,不能说话,又可能那个麻痹会长达许久,说不定会一辈子,再加上我有血小板太低的问题,他们不敢冒这么大的风险,如果他是我的话,智慧牙不是带来很严重的影响,他是不会去冒险拔智慧牙。如果家族成员有糖尿病史,他劝我要时常注意智慧牙的清洁,不要让食物掉在智慧牙缝里导致发炎就可以了。最后他说,他给我一个特别的待遇,如果下次我牙齿有问题的话,不用另外做预约,可直接到专科部门来,他们就会很快地为我服务。而我没话好说啰!只好乖乖听从。

还以为我能脱离智慧牙的纠缠,只是拔2颗智慧牙,但看似很夸张,没想到因为血小板的原因,连拔牙都那么麻烦……那天,在医生的手术房躺了大约1个小时,最后什么也没做到,拿了一张“特别通行卡”就离开医院啰!

感觉自己的问题带来许多麻烦,心情有点不爽,当天因为要去医院,所以没上班。拔牙不成功,跟Calvin到戏院看戏及购物,消费了不少。每次放工后及周日没上班,就得照顾比比,太久没到戏院看戏了。自比比将要出世前,和Calvin看了《宝贝计划》,之后比比出世了,因为要照顾比比,整一年多了都没踏进戏院了!那天比比交给奶妈照顾半天,而且Amy还送我两张免费戏票,所以就趁着这空档与Calvin去看戏及购物,让自己放松一下。

4 comments:

ⓁⓊⓋ☁Yun☁ じ☆ve said...

Hi Jane,

最近忙到都没mood读Blog,今天才终于收拾了心情看了你的心情Blog...

一些就顺其自然吧! 不要太强求....

不要一直担心自己的病情, 有时放开一些未尝不是件好事...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至于第二个宝宝? 就让上帝为你在对的时间为你的安排吧! (^-^)

Wahsey! 你的宝宝好幸福哦! 可以吃到这么多不同口味的营养餐...

我的俩个宝贝好可怜哦! 每个weekend 吃来吃去都是一样的口味...wahahaha! :P

拔智慧牙? 我也有两棵还没拔, 它们好有智慧sia, 每当我想去拔掉它们时...又不痛了! "faint"

上次拔掉的那两棵更有智慧, 哈哈! 既然在我快要结婚的前一个星期多的某个晚上忽然发作, 搞到我痛的面都肿了起来, next morning立刻赶去拔掉, and thanks god! 不需费功夫刻意减肥就立刻在短短的时间瘦了下来, actual wedding可以苗条的穿着wedding gown..hee!

So so so ...还要多谢我的wisdom tooth.. :P

Jane Chin said...

ⓁⓊⓋ☁Yun☁ じ☆ve ,
我很久没看见你更新你的blog啦!今天早上才发觉你no mood了一阵子后的新blog,好开心哦!好喜欢看你blog的东东咧!

我的血小板那么低,担心是难免的咯!不要看我人好好的,没有感觉不舒服,只是,很怕自己突然会有突发事件。

很羡慕你和in-law一起努力把你两个宝贝照顾好好的、壮壮的……而我in-law要工作,对小宝宝也不大熟手,很多时候只有靠自己慢慢摸索。

你好幸运!在结婚的前一个星期多把智慧牙拔掉!听说,有些人拔了智慧牙后,牙龈疼痛导致脸孔肿胀整一个星期多才会消肿,而且幸好它们不是等你结婚当天才发作,真的很有智慧!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的智慧牙生了五年,到现在也还没生完出来叻。

Jane Chin said...

angie,
智慧牙通常都是不能完全生出来,就是酱子就头痛啰!吃东西时,食物就很容易掉进智慧牙缝里,难以清理。如果没发觉食物掉进牙缝,智慧牙就会发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