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虎年初三》》新村的客家鸡丝粥……~Jane

姐姐一家在年初二凌晨搭火车回去新加坡了。年还未到就忙碌在工作,年除夕又开始忙着父亲家、inlaw家和我家两边走了几天,加上天气非常炎热,觉得开始有点累了。第二天难得比比睡得那么迟,我也跟着迟迟起床,所以年初三大半天不打算出去,在家里躲太阳“叹”空调,真的好舒服啊!

在家休息了大半天,人也精神多了!傍晚Calvin与他的旧同学聚会可是不能带老婆及孩子去,我想到去父亲家,姐姐走了留下父亲一人在家父亲应该会有点不习惯,带比比去陪陪他也好。嗯……我也突然想起了父亲家新村门口新年才有卖的鸡丝粥!一整天没东西下肚,我忍着肚子饿驾车带比比到父亲家去。
比比有充足休息后也精神奕奕的。当时他刚病好不久,天气那么热又带着他去这去哪,有点担心他会再次病倒,没想到比比在新年咳嗽没有变严重,反而一开学又再患上严重咳嗽及发烧,学校真的太多孩子生病了,比比抵抗力弱吧!不小心就会被传染,自开学又再生病,医生劝我暂时别让比比上学了,唉,直到现在比比差不多一个月没去上课了,只有到学校向老师拿功课,自己在家教比比做功课及温习。 一路上比比乖乖坐在车前座与我聊天,话题总离不开他喜欢的灯笼。教了他识别交通灯的颜色,告诉他红灯就是Stop,绿色的就是Go,他很快就会了,还要我抓着他的手一起转排挡。

比比蛮会讨父亲开心的,每次来到父亲家外就会大大声喊父亲出来叫父亲来抱他进屋子里。平时婶婶及堂妹没在父亲家,比比闲闲就会拉着父亲一起玩,他也毫不吝啬送父亲一个吻,父亲开心极了!
这些簿子是佩玲堂妹拿给比比涂鸦的,比比持笔方式还是不正确,纠正正确的方式他的手不太有力,每次纠正他后写没两下又用回他觉得比较舒服的方式。
父亲骑着摩哆帮我到村子下面打包我最爱的鸡丝粥,谢谢父亲专程帮我打包,其实我蛮抗拒亲自到村子下面买东西,因为少出现在父亲家以外的地方,陌生的村民总会用奇怪的眼光看人或指指点点,老觉得很不自在。

这个鸡丝粥是我从小就吃到大的阿源安娣的面档卖的。小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约瑞霞及瑞云去阿源安娣的面档吃宵夜,那时候我总吃不胖,可是瑞霞两姐妹被阿源安娣的面条养得肉肉的,最后连瑞霞妈受不了叫我别约她女儿吃宵夜了,呵呵!
这是我最爱吃的鸡丝粥,它的味道与我煮的客家鸡丝粥味道很接近!平时阿源安娣只卖米粉、面条及laksa,一旦农历新年开裆时,就会把laksa取代鸡丝粥,卖好几天的鸡丝粥后才转回卖laksa。每当过年我就会虎视眈眈注意阿源安娣几时开档,以前住在父亲家几乎新年时每天都打包鸡丝粥至到阿源安娣卖回laksa为止,现在搬离了新村,每逢过年总要吃到一次才心甘情愿。比比那天也没有胃口,看见我拿着这碗粥就逃避,我硬硬把粥塞进他口里他才方知这鸡丝粥的味道好好,还吃了好几口呢!
不知道你们有这样的习惯吗?我觉得在吃方面我有怪怪的习惯,这是从小养成的。从小婆婆就每天煮粥给我吃,至到小学4年级还是风雨不改送粥到学校给我当午餐。

婆婆年轻时就开始吸红烟,我小时候需要人喂食时,婆婆每次怕我被粥烫到就先把汤匙里的粥放进嘴里含一含然后才吐出来喂我吃。从小就习惯吃婆婆口水,因为婆婆吸烟这样喂我吃粥的方式对我健康很不好,某天母亲忍不住劝婆婆别这样喂我,没有了婆婆口水的味道我反而觉得很不习惯,老是觉得婆婆煮的粥少了什么东西,一直要求婆婆把粥含一含才喂我,现在想起也真的觉得蛮geli啊!

吃完粥我最喜欢婆婆用热茶或热水倒进剩下还有一点粥渣的碗里,然后把它喝下,直到现在感觉粥渣参热水的味道很好,这个只有在家里吃打包才这么做,在外的话别人就觉得我怪怪的。

还有小时候配饭的菜不多,母亲很少买排骨熬汤,婆婆总是用热茶参进白饭或者用热水加白糖参进饭里喂我,这样就会很快不用配菜就能把一碗饭吃完。还有用疏打饼放进碗里加热水再放一些白糖配着吃也不错的,可是要小心糖尿找上你,嘻!
入夜了,村里的村民很多开始燃放爆竹,比比对爆竹有恐惧感,听见呯呯乓乓的声音就赶快小小声对我说要回家,接着就拉着我的裙不放说害怕,我没办法下就带着比比离开新村。回家当儿想顺便找Fion拜个年,可是当我驾车到村口向左摆而不是向家的方向驶去,比比就知道我不是回家就开始吵着要回家不要去别的地方了,所以匆匆忙忙跟Fion聊了两句就载着比比回家去,Fion还送我她在澳洲旅行时买的小无尾熊公仔。
可能比比觉得家有安全感吧! 回到家就算外面有人放爆竹比比都不在意也不会害怕。想起以前比比满2个月给奶妈照顾时,每逢下班后带他回家一到家就哭个不停,可能家里不比奶妈的家那么光亮,当时比比蛮不喜欢回家,小小宝宝的他只会一直在哭,渐渐地比比喜欢回家,习惯家里的温暖,偶尔回家途中想带他到商店走走他都说不要,Calvin说比比变成宅男,接他回家就喜欢呆在家而不喜欢到外走走。 平时的比比一旦回到家不是玩玩具(灯笼)就是找东西涂涂写写,接着就是叫你开他最喜欢的小叮当啦!Hi5啦!他还学会唱一小段的《大日子》和《恭喜恭喜》呢!《大日子》就一面唱一面学MTV里的DJ动作,而玩灯笼时就会一面唱《恭喜恭喜》一面玩灯笼,不知比比几时才把“灯笼瘾”给戒掉。

6 comments:

cre8tone said...

那碗粥一定很美味..

Vincent Cho said...

总觉得比比越见帅气啊!^^

H@rry said...

那个粥看起来好好吃哦!

ConstanceSQ said...

刚刚在FB看到朋友的照片发现里面的小孩很像一个人, 想了很久才发现很像你BB~

好久没过来了~ 好怀念啊~

天蝎座妈咪 said...

好一碗家乡味的粥!好好吃吧!

Jane Chin said...

prince n princess mum、H@rry、天蝎座妈咪,
这粥不但看起来好好吃,事实真的好好吃,价钱又便宜!^^


Vincent Cho,
谢谢你啊!可能服装的关系吧!所以使到比比更加好看!^^


xiao mei,
妳哪个朋友的孩子像比比?很想看看呢!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