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Hello 比比!(Part 2) ~ by Jane


我从手推病床移到产床,Dr. leong 吩咐化验师为我抽取血液送去化验室看看我的血小板跌至什么程度,助产士为我测体温、血压、脉搏,然后在我腹部系上电子胎儿监测来监测比比的心搏,我当时还是有点发烧。

IVIG还是继续滴注进我的静脉,另外助产士也为我滴进荷尔蒙。我这样地糟糕,当然心情非常紧张及害怕,但医生叫我尽量放松心情,不然血液更加活跃,血就流得更多。Calvin为了要使我放松心情,向监视胎儿监测器的助产士谈天,让我也一起加入他们的聊天。

可能实在太累,加上已经有差不多一天没睡了,Calvin在助产士推了张舒服的椅子,给了他一件外套之后,忍不住坐在椅子上熟睡了。隔壁的产房也传来产妇生产痛苦的呐喊声,听起来蛮恐怖,有时实在太大声,产妇大发脾气的时候,助产士就会骂产妇,命令她们要合作听指示。不久,就会听见新生强而有力的哭闹声,很感动……

我的宫缩越来越频繁、越强烈,我好不容易叫醒正熟睡中的Calvin。我感觉到下体一直有液体逼出,害怕得叫Calvin看看是否有流出很多血?不知他是否在安慰我,告诉我只是很少的血,但助产士一直都在换我下体贴着的卫生纸。我一直安慰自己别想太多,尽量放松吧!

Ms. Ho教我进产房分娩时,拿着一块手帕,当宫缩强烈时,试着咬紧手帕,会感觉好些。可是这种方法对我却无效,宫缩来时,痛得我情不自禁整个人都被抽起身来,也情不自禁喊痛,这种痛,简直是非笔墨能形容的。别人说,产痛就好像是比被刀子插伤痛十倍,我很认同这个说法!每当宫缩时,痛得我双手扭着calvin的手不放,他的双手也被我弄疼了,痛得他急忙叫我别那么用力,他的双手几乎被我拉脱臼。

验血报告非常慢,问了好几次帮我抽血的化验师我的血液成绩如何,她都回答我说还未知道。我当时很好怕,看看周围,没有一位了解我病情的医生在旁,也不知Dr.Leong正在监视着。是否因为是夜晚,医生们都需要休息了,所以没有专科医生来指示助产士工作。我一直望着产房的窗外,期盼着快天亮,也一直在问Calvin时钟跑到几点了。如果将近上班时间,医生们一定会到来看我。大约凌晨4点,Dr. Leong走来告诉我们,我的血小板已从之前的35x10^9/L跌至17x10^9/L,是怀孕以来,最低的指数。Dr.Leong尽快联络Dr.Krishnan及Dato Dr. Sree,告知我的病情危及,小生命就快降临,问他们如何控制我的血小板。

宫缩的阵痛非常地剧烈,我很自然地情不自禁用力推气,Dr.Leong见我这样,连忙告诉我说:“Chin,你现在的状况很危险,全身的血液很虚、很敏感,请你忍一忍,别太用力,不然你身上的内脏及器官会爆血管,你和小孩都会没命!”Dr.Leong告诉Calvin,他联络了专科医生,现在时间非常匆促,IVIG还没正式在我身体发生效用,现在尽快转输10包血小板,希望输入血小板后,我的血小板能占时提升在安全水平,当一到安全水平时,我就要趁着那个机会,抱baby推出,医生就会尽快为我止血。

Dr.Leong吩咐助产士尽快把我正输着的荷尔蒙拔掉,以最快的点滴速度,把10包血小板输入我的静脉。他看见我很忍得很辛苦,拿了氧气和一氧化二氮给我,告诉我现在需要时间等待血小板产生作用,当宫缩将来临时,就把它吸入,这样我会比较放松及不会太用力。我即刻拉着Dr.Leong的手,哭着问他:“Dr.Leong,你告诉我,我这样的情况到底会不会死?”Dr.Leong听了也不敢回答我,他只是再告诉我:“你握着这面罩,宫缩时就对着面罩大力吸入这些气体,它对我有帮助,你的子宫颈已开了6cm,由于你的血液很敏感,我们不能自行为你插破羊胎水,一定要让它自动破开。”我看见许多比我迟进的产妇都很快生了baby被推出产房了,而且她们的子宫颈开了5cm后,医生就为她们插破羊胎水,让baby早点挽出,可是我的情况却不允许。Calvin还看见我的旧同事~Ms.Tan,她也刚好和我同一天生产。她被推出产房到楼上做剖腹生产,经过我产房时,Calvin却不敢告诉我,因为怕我看见别人孩子可以出世,而我却还不能,怕我会大哭起来。

因为吸入太多氧气和一氧化二氮,以及超过24小时没睡过,整个人全身无力,进入昏迷状态,宫缩阵痛一过去,即刻昏睡起来,当阵痛来临时,即刻便从昏睡中痛醒,真的很辛苦。阵痛时,我一直多次望着产房旁的玻璃窗,好不容易,看见一线的曙光,一直安慰自己说~别怕,天亮了,所有我的主诊医生就会来救我,眼前也一直浮现妈妈慈祥的笑容,如果她知道她的孙子将快来临,她一定会很高兴,也一定会保佑我俩!

大约早晨8点,Dato Dr.Sree、Dr.Peter、Dr.Ashreen、Dr.Krishnan、包括Dr.Leong以及一名应该是小儿科的专科医生一起来到我身旁。Dato Dr. Sree走过来牵着我的手给我鼓励,我却拉着他的手向他救助,叫他救救我,他安慰我说:“别怕,我已给了你最好的治疗及药物,IVIG对你非常有帮助,你要相信我。”我反而反驳他说;‘不对,IVIG需要大约48个小时才能产生作用,可是现在已太迟了!”Dato Dr.Sree只好微笑再安慰我:“没关系,我相信它一定能帮到你。”

10包血小板已输进我的体内,化验师即刻为我抽取血液再拿去化验,可能因为有许多大医生在旁,她们做东西也不敢怠慢,大约10分钟后就有了血液成绩。血小板从17x10^9/L起至47x10^9/L,还是还没到达Dr.Krishnan要求至少50x10^9/L才能采取自然分娩。但已没办法了,经过他们讨论后,决定现在尽快让比比出世。

Dr. Ashreen负责为我接生,他非常担心我的情况,看了血液报告后,一直大喊“oh my god!!”。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只开到8cm。我问在旁受训的助产士,到底还要等多久才开到10cm,她说如果是初生妈咪,1cm需要1小时。肚里的比比好像知道他需要帮我一把,要在我血液升高时出世,我才不会有危险,很奇妙,不到1个小时,大约早上9点,我的子宫颈全开10cm了!

Dr.Ashreen走前告诉我说:“Chin,首先,我先让你了解你的情况,现在你的血小板指数在47x10^9/L,而且子宫颈很快地全开了,虽然这个数目不到Dr.Krishan的安全指数,但你体内新输入的血小板很快地就会被你的免疫杀死掉,所以我们不能再等,你要趁着这个机会尽量把你的孩子用力推出,你要明白,你的血小板这么低,万万不能剖腹产,你只有自然产一个选择,为了你和你的孩子,我们一起加油,好不好?”

过后,助产士拿了两支粗大的铁柱放在我两旁,把我两脚顶着两旁的铁柱。当时我已痛不欲生,也不知道几时被Dr.Ashreen切开了外阴。Dr.Ashreen教我当阵痛来临时,叫我尽量用力,好像用力把大便排出那样。但当时我不够睡及吸入太多氧气和一氧化二氮,已经精疲力尽了,我不够气力把比比推出,比比在产道上进进出出好几回,医生却不能用产钳及真空吸引帮我一把,因为他们担心比比会有和我一样的血小板过低,如果万一比比血小板也低的话,用这些道具会导致他头脑出血。

由于我的血小板寿命很短,没有多余的时间让我慢慢推比比出来,Dr.Ashreen一直叫我不要停止推气,只差一点婴儿的头就能出来,可是每次出到一半就退回进去了。她只好叫Calvin过来站在她的身旁,一起看比比出世,要Calvin告诉我比比的头真的出到一半了,要他叫我加油,其他医生也一起在旁鼓励我。

Calvin一直在为我加油,告诉我用气的时间要拖长,他看见比比的头了!Dr.Ashreen见我没力气了,叫我则睡会舒服些,休息一下。可是则睡令我宫缩更加痛,我一直叫Calvin捶打我的背部,助产士也帮忙为我按摩背部,但却止痛无效,痛得我自己用非常大的力气猛捶腰背。大约十分钟后吧!Dr.Ashreen再次走过来对我说:“Chin,我们不能再等了,你的情况危险,你不能剖腹,小孩也不能产钳及用真空吸出,我现在不管你有没有力气,无论如何你一定要现在把你的孩子推出,现在我们再来!”

当宫缩又来临时,我开始大喊及用全身的力气推气,Dr.Ashreen向我说:“Chin,把你的手伸过来,我让你感觉你孩子的头,他的头已出到一半了,别让他停在半中间。”我不敢把我的手给她,她硬着拉这我的手出感觉比比的头。我感觉到一块软绵绵及热腾腾的肉块,Dr.Ashreen告诉我这就是比比的头。不知是否因为感觉到了比比,有一股很大的推动力,促使我很快地把比比推出了。好笑的是,比比出来后,Calvin即刻走到我身旁,用手把我双眼盖着,因为他怕我看见比比会很害怕。全体的医生都为我高兴,他们也忙着为我止血及计算我的流血量。

比比很乖,在我子宫颈开了10cm后,从早上9点开始用力,9点25分就已挽出了。肚脐带还没剪之前,助产士把比比抱到我的腹上,让我接触比比。比比在我腹上嚎啕大哭,我看见他哭得眼睛都眯在一起了,眼泪珠渗了出来。Calvin非常地感动,和我一起摸着在哭泣的比比,告诉我说:“啊Lee,这就是我们的比比,这就是我们的比比呀!”

助产士再把比比抱起,叫我看看比比是个男宝宝,剪了肚脐带后,量了比比的重量,告诉我比比有3kg重,读我的名字及身份证号码,再吧我的名字及身份证号码写在标签上,把标签绑在比比的脚上。之后她们通知我,因为比比早产、以及需要观察比比的血小板是否有我的遗传,而且比比的头部右边浮肿了一大块,需要照X光片检查,他们要送比比到婴儿病房观察。就这样,我与比比见面不到2分钟,就被隔离了好几天。

Calvin即刻要求Dr.Ashreen可否帮我抽取脐带血,可是Dr.Ashreen拒绝了他,他向Calvin说现在他们需要尽快抢救我,帮我止血,没多余的时间抽取脐带血。之后助产士把Calvin带到外出等候,Calvin即刻打电话向亲戚朋友报喜,Angie偷偷告诉我,她听到Calvin向她报喜时,声音很激动,好像在哭泣,可能他从头到尾,见我幸苦怀孕至到生产,也亲眼看见比比的出世,一切的幸苦就渡过了,看见幸苦后的成果,当然会有所感触。

我还在产房等候医生们为我止血、清除胎盘及缝补外阴。他们都担心我的胎盘不能自动脱落,不然,就会血崩。Dr.Ashreen做每一个步骤都会告诉我,当她开始拉胎盘时,先告诉我,要我有心理准备,也叫我放松心情。很幸运的,胎盘很快便脱落了。Dr.Ashreen把胎盘放在托盘后,告诉我她现在要为我清除子宫内肮脏的血块及胎盘淤积。我模糊看见她用了许多的棉花、拿了鸭嘴形的铁枝,插进去子宫内部,似乎把子宫颈张开似的,然后用许多的棉花及药水清洗内部,她一面帮我清除肮脏的血液,一面锁紧眉头,一面叫“哎呀哎呀”地,可能我的血流得很快吧!我痛得把脚缩在一起,她却告诉我希望能够合作,我别无选择,只能流着眼泪忍着痛。

清除完毕后,Dr.Ashreen告诉我她现在要缝补伤口,过程需要很小心。一位不大清楚我情况的助产士拿了一枚好像止药的针,想向我的大腿边注射,Dr.Ashreen看见连忙阻止了她,告诉她这个病人不认注射这些药物。之后Dr.Ashreen小心翼翼地为我缝补外阴。那针线,一针一针地钩进活生生的肉内,现在想起,真的不寒而弥,一直问身旁的助产士,到底还要缝多久?可不可以快点?
分娩后的急救工作,大约费时一个小时多才把我的恶露及外阴伤口弄好。Dr.Ashreen松了一口气,安排医护人员把我移到病床,暂时不能进普通病房,把我推进产房的深切治疗室做观察。她完成工作后,很开心的走向我面前,向我说声谢谢,她感谢我有这样大的忍耐力,听他们的指示、和他们合作,她说我是个很伟大的母亲。我非常感激她的帮忙,连忙感谢她。

我手上正输进IVIG的Line已被我阵痛时不小心弄脱了,助产士从新帮我开了另一个Line,继续让IVIG输进,帮我换了件干净的衣服,之后便被他们推进可怕的深切治疗室……

9 comments:

冰世界 said...

你很棒!!!真的。觉得你好勇敢。我还边看边哭。尤其是小孩出生的那一刻。真得很佩服你。看完后,真的可以感觉到生小孩的辛苦和小孩出生后不能分离的感觉。也希望你能好好照顾身体。为你的小孩、丈夫及关心你的人奋斗。

Jane Chin said...

谢谢你的鼓励,我一定会加油,创造奇迹意外,使黑夜出现彩虹!

Anonymous said...

我很敬佩你,你真的很勇敢、伟大~加油哦~
上帝会保佑你的!

Jane Chin said...

幸福海豚,
谢谢你!我一定会为生命而加油!

Jinlan said...

心里的感动满满。

小宝宝一定会懂得疼惜为他受了不少苦头的妈妈。。祝福你。

Jane Chin said...

JiNz,
想不到还有人在旧的文章里留言。欢迎你!很欣赏你两姐妹的才华!
谢谢你的祝福,希望比比长大后不令我头痛就好了,嘻!

hy said...

你真的是一位很伟大很棒的妈咪
你一定要继续好好的生活 ^^

靖雯 said...

弄得我边工作边在哭 同事还以为我怎么了
我一直希望有个宝宝 像比比一样的可爱孩子
真的很不容易啊 若我要是有怀孩子的那一天
我想找你 聊个天 那种勇气 我还真需要多点呐

Jane Chin said...

hy,
我想每个做妈妈的都会为了孩子而有勇气去面对,这是天生的。我拥有的一切都得来不易,我会好好继续生活,让自己更快乐,谢谢妳的鼓励!


靖雯,
其实我也不太敢看回以前的帖子,因为会令我想起更多的回忆,心情也不怎么好,在部落格所写的只是一半的回忆,其它的不想写下来,怕影响大家的心情。
怀孕及生产不容易,尤其是我是属于special case。当妳怀上宝宝时,我很欢迎妳找我来聊天呀!不过我会很唠叨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