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中秋感言~by Jane


今天是中秋节,一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我早在上个星期六回父亲家,一起和父亲及婶婶家人提早庆祝佳节。

Calvin买了一些纸灯笼及蜡烛,我和堂妹们点亮灯笼后,把它挂在屋前的红毛丹树枝上。一会儿,黑暗的树下,挂了闪闪发亮的灯笼,以及地上插了许多的小蜡烛,显得非常浪漫及温馨。比比很爱看光亮及闪闪发亮的灯笼及蜡烛,因为怕屋外蚊子多,父亲把他抱进屋里,他还吵着要出来凑热闹。不一会,舅舅也来到父亲家,还抱着比比一起提灯笼,比比看见一闪一闪播着音乐的灯笼,对着灯笼咿咿啊啊叫,很好笑!






每逢佳节,都会令我回忆许多儿时的点点滴滴。小时因为生活贫困,父亲需要到遥远的沙巴大森林里工作,一年只能回一次家,也就是只有农历新年才回来一次。所以我从小就对父亲非常陌生,看见他回来就会找地方躲,害怕他跟我说话。从小我都未曾叫过他一声“爸爸”,一直到我小学四年级,才敢提起勇气通过电话里叫他一声“爸爸”,这也令我父亲开心了好一段日子。不只是我的父亲,我连全部的亲戚及长辈都害怕称呼他们(当然和我一起同住的母亲、姐姐、公公及婆婆除外)。亲戚都爱开玩笑说,我的口,重如千金,如果有一天我可以开金口叫他们,他们可能会中大马票!

从小因为姐姐年纪与我相隔很多年,当时她的性格也非常反叛,所以不喜欢跟我玩。母亲也很少带我出去逛逛,只有时常带我到瑞霞的家看香港连续剧,就这样导致成我的性格非常孤独、怕事,也害怕陌生。
我很爱念书,知道母亲帮我报名幼儿园,开心得不得了。但突然想起住在我家上面的温Uncle是在村里的小学教书的。我一向来都不敢称呼那位温Uncle,如果他当了我的老师,那怎么办?想着想着,看见母亲准备就绪要到学校报名,哇得一声,赖着在地上,哭着请求母亲别去报名。母亲对我性情突然改变,也不知道为什么事。之后公公告诉我,新的幼儿园就在小学的下面,老师的名字叫“王老师”。当时知道不是那个温Uncle当我的老师,就很放心上学去了。我在学校都很听话,每个学期考试都拿第一名,老师也蛮疼爱我,还送我一张毕业大照。但,有一天下课,突然看见温Uncle下来拜访学校,心里很害怕他会来当教师,第二天吃早餐时,吃到一半就哭了起来,跟母亲说我不要上课了。母亲和老师也不知我为什么会发脾气,因为平时在学校都很乖,也很爱读书,为什么会突然间不想来上课?搞得母亲整整一个星期都守在课室外陪我上课,还买了一个2合1的水壶(一个水壶分两半,可以装2种不同的饮料)来逗我开心。后来上了几天课,都没看到温Uncle的出现,就很安心继续上课了。怕事的我,甚至念到小学3年级,下课时都不敢去食堂买东西吃,时常请求瑞霞帮我买。至到进入了社会大学,接触了这份服务类型的工作,时常都要与各式各样的顾客交谈,从性格孤寂的我,变成了说话滔滔不绝的叽喳婆了!一来也认识了Calvin,他乐观的性格也大大地影响了我,原本我很少和亲戚朋友接触,因为他,我也变得比较活跃。亲戚们对我的改变都不可思议,我不再是以前口重如千金,性格古怪的女子了!
瑞霞、瑞云、国豪、伟明、金鹅兄妹、秋燕姐妹、阿Kan、阿Bee及她的弟妹等等是我小时比较亲近的玩伴,他们的家最靠近我家。我和阿Bee的家之间有两棵很大很大的老树,以我看,一棵树的树桐,需要大概4个人的双手才能把它围起来。婆婆用绳子织了一个摇床,绑在两棵大树之间给我们当秋千荡及睡午觉。每逢大风大雨时,树枝在风雨下摇荡不停,就好象两个发狂了的巨人。风雨过后,屋顶及地上都铺满了许许多多的树叶,婆婆就得花心机清理所有的树叶;每当大树开花时,两棵大树都开满了密密麻麻的小黄花。开花的季节随时都能嗅到扑鼻的花香,那时候我们就开始玩教堂婚礼进行式,随手一撮小黄花,就撒在“新娘”及“新郎”的头上,很浪漫喔!就算黄花里藏了许多的毛毛虫也照玩不畏。我们也时常在大树下一起玩捉迷藏、单脚、纸牌、家家酒、打乒乓、甚至肮脏到连沟渠里的脏水和小便都拿来弄湿泥土来筑“泥堡垒”,也时常在大树上雕刻文字及玩飞镖;而大人们也喜欢在树下乘凉及玩玩“六虎”打发时间,很是热闹!忘记告诉你们,两棵大树的树汁是红色的,随便用刀子一雕,血红的树汁就好象鲜血那样流出来。我们都视为这两棵大树是一对夫妇,树桐比较肥大的是“老公”,较瘦的是“老婆”,我们就好像是它们的孩子,在它们的怀抱里游戏,时常都充满孩子们的笑声。
那两棵大树一直陪了我大概念小学四年级,因为大树实在太大,政府怕会有意外发生及计划在大树的位置建造道路,所以就派了一班印度人来砍伐大树。不知是否大树有灵,那些印度人只做了一天工,接下来就没再来砍伐大树了,听说他们工作后,回到家就生了一场大病,而且还住院了,之后还用了一些祭品来拜祭后,才能痊愈!接下来的几年,没人再敢来砍伐这两棵大树。一直到我中学时,政府又派人来继续进行砍伐。这一次砍伐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终于我与这两棵大树永远不再见面了,我的家也不再那么凉快,也再嗅不到扑鼻的花香了!后来就和瑞霞及瑞云跑到村子下面的篮球场和Shing Yih、佩玲、莉珍、安琪等等打篮球。 找了许久旧相簿,都找不到我在两棵大树下,坐着婆婆织的摇床拍的照片,我和大树的“合照”已经遗失了。
中学念完后,身边的玩伴一个一个都搬离新村,都有自己的事业及升学发展,有些还组织了自己的家庭。比较年长的玩伴都已失去联络了,只有联络同年的同学玩伴。
奇妙的是,原本Ah Bee一家搬离新村后,我和她已失去联络,十多年之后,我认识了Calvin的好朋友~阿源,阿源的太太,就是失去联络多年的Ah Bee,现在我们都一直保持联络,Ah Bee已经有了一对可爱的男女宝宝,女宝宝才刚刚出世。
和我同年的瑞霞也已嫁给新加坡一位Mr. Right,她的宝宝和我的比比只相差20天罢了!而且我们俩孩子的出生日期都离不开1、3、0及6这四个数目字。瑞霞的宝宝是13.10.06;而比比是03.11.06,很巧!前几天她一家还回来家乡拜访她的母亲,我也带着比比见一见她的宝宝~Kee Han,Kee Han长得很壮、很可爱、小小年纪已经很懂做许多古灵精怪的表情,非常聪明!但,比比有比比玩;他有他玩,两个小贝比还不会一起玩游戏,希望下次我们有机会再聚,到时候看他们怎样“打架”!哈哈!





今天的中秋节我没特别地庆祝,放工后要到in-law家过节吃饭,结了婚后,正日的佳节都无法回家陪父亲过节了,如果吃了饭时间还早的话,希望我能回一回新村一趟,不然父亲一人在家很可怜。小时真的很喜欢大日子,因为只有庆祝大日子我才有鸡腿吃,而且还有我喜欢的客家炸肉、補天穿时的客家酿豆腐、端午节时也有母亲亲自包裹的肉粽,好多好多我喜欢的馅料,而且馅料还多过糯米呢!很怀念母亲亲手烹饪的家菜,充满客家古早味道,可是现在却没机会吃到了……在她入院前一天,还买了很多莲藕,准备熬我爱喝的莲藕汤,可是她再也没机会从冰箱拿出她买的那些莲藕熬汤给我喝了。妈妈,我真的很想你!
我希望每个人都好像圆圆的月亮那样,月圆人团圆,珍惜每个相聚的时光,珍惜眼前的每一刻!祝所有我身边的亲朋戚友“中秋节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