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0, 2007

没有昼夜的加护病房~by Jane


一个小小、阴暗的加护病房。我睡的病床前就是加护病房的入口处;后面只有一个小窗口,窗口也盖了窗帘布。如果身上没任何钟表,住在那儿,很难分得清楚到底是白天或夜晚。
我右手臂套上了血压及心脏测量器,大约每30分钟,血压测量器就会自动操作为我测量血压;而IVIG被套上一个时间操作器,随着时间控制,从我左手静脉输入。
住入加护病房,身上是不能携带任何东西,包括衣物、日常用品、手表……尤其是手提电话,因为在加护病房使用手提电话会影响医疗机器的操作。
我刚被送进加护病房时,在产房里一直见我艰辛过程的一名资深助产士在加护病房陪我。这名助产士非常亲切及谅解,她向我说了一句:“看见你的情况很可怜哦!”她允许我暂时使用手提电话拨给在外等候的Calvin以及我的亲友。可是每当使用电话时,身上套着的仪器就会完全停止操作。
我的声音在分娩时,又喊又哭导致沙哑了,说起电话来也蛮激动,好像刚从死里逃生活回来似的。正当我拨电报暂时平安时,我的旧同学~美凤刚好拨电进来,原本她拨电给我是想问我可否出席她在12月31日的婚礼晚宴,可能当时我是在坐月子,她要确定一下是否我不能出席了,没想到我先告诉了我刚早产分娩的消息,现在在加护病房观察,她突然间被我吓了一跳,没想到比比提早来到这世界,我那沙哑恐怖的声音也吓倒她了。
后来向助产士要了暖开水。不知怎么,我想助产士讨了好多杯的水,一直地喝都还觉得好口渴,可能我已一整天没喝过一滴水以及在分娩时疼痛地呐喊到口也干了,助产士来来去去好几回为我倒水。说真的,从我懂事以来,我未曾这么疯狂地喝水,我可是最怕喝白开水的人。
喝水喝饱了,不知不觉中整个人昏昏迷迷地睡了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当我醒过来时,真的搞不清楚我睡了多久,一会?半天?一天?两天?突然间搞不清楚今天是几号、星期几?也突然忘记比比是几号、星期几出世的……整个人迷迷糊糊的。后来等到Calvin为我送饭来,向他确定一下,才知道现在是什么时候。
在昏睡中时,已感觉会阴切割的伤口连呼吸都感到一阵阵痛彻心肺,双脚内则的筋脉像被拉断了似的,连移动一下身体都会痛!可能缝针时我没注射止痛针,而且双脚撑着铁柱太远,分娩过后,回到平静时,才感觉到这种皮肉之痛。Calvin送饭来,我下半身痛得简直不能移动,只好躺着床上,让Calvin把饭送到我口里。
应该是分娩后的第二天吧!Dr. Lie到加护病房探望我。他告诉我说是Dr. Leong告诉他我已生了宝宝,可能他当天也是在产房执行任务,所以顺道来探望我。他对我说他已叫我别那么担心,我会没事的,因为他曾经在吉隆坡马大医院看过一次,一个妇女在生产时,血小板低至7x10^9/L也是平安分娩。唔,很难令人相信哦!

也开玩笑告诉我他很明白为什么只有《妈妈好》而没有《爸爸好》这首歌,因为做母亲真的是不容易,所以他是很疼他老婆的,而且孩子较疼妈咪也是应该的,他绝不吃醋!他还叫我慢慢地在这里“享受”吧!这间“VIP”房不是每个人都可住进唷!唉,后来,我才明白他真正所谓的“享受”……

医生一直都为我检查我的血液,因为有IVIG的帮助,而且分娩过后,荷尔蒙开始转回正常,我的血小板可以维持50x10^9/L以上,可是我却严重贫血了!医生告诉我需要再输2包鲜血,不然我起身行走时会突然晕倒,之后手上又加多一条输血的Line,把2包鲜血由静脉输入。可是不知为何,当输完第1包鲜血,我的鼻孔及牙龈开始流出鲜血!我害怕别处也跟着流血,急忙拿了偷偷带进来的小镜子照照脸孔,哇,不得了,我的右白眼球也有血点!一些别的部门的医生到加护病房来做点东西,经过我身边时,看到我正在输着IVIG都会吓一大跳,就会问附近的医生,我这个病人到底发生什么事,需要用到这么贵的药?有些还前来观看IVIG的药瓶,可能一些经验较浅的医生,很少机会可以见到这些罕见的药吧?!

因为住在加护病房很恐怖又很挂念比比,很想早点出去看看在6楼的比比的情况,所以我不敢向医生说我脸上的器官出血,幸好也不是大量出血,只有一直用卫生纸把血止掉。鼻孔及牙龈的血不久就停止再出血,但在白眼球的血变成了淤血似的,白色的眼球上留下了一个像瘀血的红点。
还有我的手腕至手臂,输入的血液停留在手腕及手臂之间,像阻塞了似的,无法流进身体里,导致整个手肿得像红红的猪蹄那样,最难受的,连触动一下手都会痛得不得了,尤其要量血压时,鲜血从手腕向手臂冲,而量血压器却从手臂处挤压……唉,真的好痛呀!

除了第1位在加护病房陪我及照顾我的助产士,她明白我的处境给我细心照顾外,其他来接班的产房助产士,态度都不很好,可能她们不大清楚我的病例吧!应该是分娩后的第一个晚上吧!她们强逼我下床,要我自己走路到厕所去。当时我真的很怕胎盘及会阴伤口会出血,我向她们解释我不能随便乱动,加上我的伤口真的很痛。她们只会说一句:“你是剖腹还是自然生?”,当她们知道是自然产,就会说为什么自然产不能乱动?你一定要下床,不然身上的血液不会通。我只好硬着头皮慢慢下床,小心拖着双脚到厕所去。当时因为加上贫血,感觉到一阵晕眩,幸好几时扶着走廊墙壁,不然已经倒下去了。

我的身上完全不能携带任何用品,甚至连最基本的卫生用品都不允许。除了Calvin只能在用饭时间进来一会(如果第一产房有人正在分娩就不能进来),来探望我的亲戚朋友全都不得进入,而且心里也非常担心比比的状况,所以住在这里有如坐牢般,渡日如年,心里很不好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