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年初三~by Jane

长大后,过年过节时,我很少和母亲到外婆家,自母亲去世后,我和姐姐就担母亲的任务,每年的农历新年我都会和姐姐一家、明舅舅、表哥。表姐及表弟们一起到Mambau及Rantau拜访其他舅舅及阿姨们。只有去年没去拜访他们,是因为比比去年生病了。

年初三那天,比比从奶妈家回来就一直爱哭闹。起初还以为他发脾气,粗心的我,却不知他的口腔潰瘍,奶妈告诉我他好像被鞭炮吓着,吩咐我给他服一点惊风药。 年初三开始不煮饭了,皮肤敏感的药物导致我很晕眩,感觉整个人很累似的。奶妈送比比回来后,我们就到外用了午餐就直接到Mambau舅舅的家。

看见舅舅的家,就会令我回忆起幼时。小时候,每当学校假期,母亲一定带我、表哥及表弟搭巴士到外婆家渡过悠闲的假期。

我和表哥及表弟很喜欢到屋旁的走廊玩耍。因为在往走廊边下望,可以看见火车经过的情形,每次火车经过,我们都会对火车大声欢呼!而且那时候邻居的屋旁种了一棵竹树,我们时常用还含苞的竹叶当剑,模仿武侠片的大侠耍武功。现在这个走廊已被围起来养狗了。
这条斜斜走向屋子的小路,也是小时候常在这里玩耍的地方。那时,斜坡上种了一棵树,我们常在树下玩游戏。还记得母亲也曾经牵着小小的我在这里小路上拍照……
就是这张照片,小时候母亲牵着着我的小手,在外婆屋前的小路上拍照,我依稀还记得,那时候天气很嗮,我头低低的,母亲一直哄我,叫我抬起头看前面为我们拍照的小舅舅。
这是我小时候在外婆家拍的照片。母亲有大约十多个兄弟姐妹,由于家境贫苦,有几个姐妹也给了别人领养了,而且外婆也有许多孙子女,只有我母亲、小姨及炳舅只生一个孩子,其他的舅舅阿姨们都生至少4个儿女,可说是大家族。以上的照片只是一部份成员,就让我介绍以上这一张照片的成员:后站左起:明舅、明舅母、志忠表弟、表弟(忘了名字:P)、大舅母、小姨、大姨。中站左起:水珍表姐、姐姐、母亲、水芳表姐、我(叉腰者)。坐左起:外公、外婆及志强表哥。
现在轮到我带着小小的比比在母亲的外家拍照做个留念。当他懂事时,告诉他这就是太外婆的家。
三舅母还养了一只超大的公鸡,现在为止,这只公鸡重达至少有3kg,公鸡身体胖胖圆圆的,真的是只超重量级的公鸡!之后我们一伙人便到住在附近的大舅家拜年。大舅总共有七个女儿及一个儿子,属于是大家庭。不知不觉,比我早三个月生孩子的表姐,已经生了第二个宝宝!
拜访大舅后,我们就到住在Rantau的大姨家,可是疲倦的比比在车上睡着了。比比在这几天都缺乏休息,汽车停放的地方需要走一段路才到大姨家,看着他睡得那么甜,不忍心吵醒他,我便和比比留在车上,Calvin、姐姐一家和舅舅进去大姨家拜年。

其实我很盼望能见一见大姨,因为在母亲那么多兄弟姐妹中,大姨的样子最像母亲,每当看见大姨,就会令我想起慈祥的母亲。上次拨电给大姨,告诉她今年过年会带比比去看她,没想到又落空了。
回家路途,比比已经醒了,看看还有时间,便拨电给Amy及Angie,打算到她们家拜年,可是Amy却人在巴生,Angie也没空,所以改去拜访Calvin的顾客,她也是我的旧同学~婷。

平时很爱参与小孩一起玩的比比,突然提不起兴趣跟婷的贝比玩,回到家煮粥喂他也不想吃,肚子胀胀的,已有一天没排便,我想他可能又好像去年那样~生病了。

真不出我所料,傍晚当我帮比比洗澡时,发觉他的口腔有很大的潰瘍,难怪这两天他都在吵闹,原来是因为口腔疼痛,不舒服。可怜的比比,我又错怪了他,以为他在发脾气,我又重犯错误,这两天忙着煮饭,又带他东奔西跑,还让他吃那么多煎炸食物,又在缺乏休息的情况下生病了。

原本打算出外用餐后再到父亲家,但是比比生病了,我只好留在家照顾他,Calvin载姐姐一家出外用餐,然后到父亲家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