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07

Critical pregnancy period ~ by Bryan


妈咪怀我的首5个月是非常地危险,如果血小板底下至危险水平,将要做人工流产保住母体,而怀孕将会终告失败,或者要在无法之下服用类固醇,5个月前的我,整体还未完全发育齐全,就会有机会导致所谓的"兔唇".我好听话,前5个月妈咪的血小板没因为我而超底,至少还在受控制范围.

妈咪也有一般孕妇的不适状况,如晨吐、疲倦、腰酸骨痛、妊娠贫血及妊娠高血糖,而且还会时常感冒、发烧及头痛。其实这对于妈咪来说不是什么大不了,而她最为担心是她的血小板会危及她和我的性命。

因为属高风险妊娠,妈咪怀孕后真的要跑许多的诊疗所及医院做产检及血液和血糖检查.算算看,她总共需到至少6间不同的医院及诊所做检查,例如:政府妇产科专科、私人妇产科、私人血液专科、地方妇产检查中心,政府血液专科及血糖专科(因为怀孕,妈咪的血糖也变偏高)等等……

根据正常的血小板指数应在150至400 x10^9/L之间,没怀孕前的妈咪,血小板维持在80至102之间。但是当我长至5个月时,妈咪在孕检被告知血小板下降到40 x10^9/L。因为少过50,是处于危险状态,医生急忙发信促妈咪入院。

在医院过了几天,妈咪的血小板一直都不能回升50以上,身体里的抵抗力一直把脆弱的血小板杀死,骨髓不能造出足够的血小板。幸好我已是5个月的胎儿,医生看在两个生命份上,不打算做人工流产保住妈咪性命。医学也找不出该吃什么能使血小板回升正常水平及断根的治疗,这个缺陷是永久性的……唯有服食类固醇来控制血小板,让血小板能延长寿命。可是妈咪拒绝了,她害怕服食了类固醇会影响我的发育,没其他办法了,唯有继续住在医院“等待”血小板回升至少50。

这8个多月的孕期,妈咪都不敢乱动,因为血液非常地敏感,撞到任何东西,身体各部分都会有随时出血的可能性,妊娠后期,血小板都在20x10^9/L左右,很恐怖吧!而且时常都进出医院,一旦血液检查里获知血小板又超低,医生就表现得很惊慌,连忙叫妈咪别乱动,吩咐爹地即刻前往入院,之后才回家帮妈咪收拾衣物及日用品。每次一住就住整个星期,精神奕奕的妈咪真的看不出她到底有什么问题会住院,只可在病床躺着、坐着,不能乱动。医生每天都要为她抽4次血液,监视妈咪血小板的状况,每天要见许多来自妇产科及血液专科的医生,断断续续进出医院,而且妈咪是属于“特别病例”,那里的护士姑娘及医生们都和妈咪熟络了。每当妈咪在医院住久了因为想家而哭泣,他们都会给与安慰。

医院当成家,这样的生活很不好受,这些日子,完全影响了爹地和妈咪的作息。妈咪是个职业女性,怀着像个“炸弹”的我很不好受,导致大半年的时间无法做好工作,而且心情起伏非常大。当知道血小板变差,许多担心、害怕及伤心的心情就会踊着而来,有时在医院想起爹地拨电给他,听到爹地的声音,眼泪会难以控制地哭得无法言语,也时常反问爹地她和我会不会有事?还在生产之前,“交代”了许多要“交代”的事…… 妊娠中期,因为血小板跌得太低,妈咪不得不服食类固醇,在妊娠中期,一天需服食9粒可怕的类固醇;后期时,因为体重剧增到60KG,而类固醇是依体重来配量,每1KG需吃一粒5mg的类固醇,所以需要每天服食12粒的类固醇。类固醇的副作用导致妈咪的体重剧增,脸孔肿胀,类固醇的残渣残留在人体内,使生产后不易瘦下来。妈咪不能担心这些太多,一切的外形转变已对他不重要,她只要我不会受类固醇的影响我的成长就已足够了。她询问了许多专科医生、上网寻找了许多资料,证明怀5个月后的我不会有影响才有勇气服食,但她还是每天在祈祷希望我真的没事。

妈咪在住院时喜欢看见从产房刚推出来的新生babies,她非常羡慕那些产妇能相安无事地生产,她在想……如果她是那些产妇的话,她会生至少3个孩子吧!可能因为妈咪是独生女,她体会到有兄弟姐妹的重要。

那些日子,爹地无微不至地照顾妈咪。妈咪思想很悲观,遇到这种之前难以想像的状况真的不知所措,几乎担心到每天以泪洗脸;幸好乐观的爹地不断的安慰及辅导妈咪,也不断地做了许多能令妈咪会心一笑的事情,令妈咪很感动!另外妈咪有许多贴心朋友及亲戚,在妈咪不适时,拨电或到医院来探望妈咪,妈咪非常感激他们,特别是叔婆、Angie阿姨、Ho阿姨、Goh阿姨、舅公、舅婆、外公、阿姨们……

Ho阿姨很疼我,她担心妈咪幸苦煮营养饭菜,也怕我不够营养,时常早早起床为妈咪烹饪,准备让妈咪去上班时顺便到她家拿饭菜及红枣汤,作为午餐。

Angie阿姨是妈咪的好朋友,每当妈咪不开心时就会拨电给他倾诉。Angie阿姨还没结婚,她很难体会到妈咪的处境,但是她还一直试着安慰及为妈咪解答难题。妈咪时常入院,虽然Angie阿姨有工作在身,但也经常到医院来看妈咪。最令妈咪感动的一次是她除了带许多杂志及收音机让妈咪解闷,她知道妈咪心情很不好,特地买了一盆开满盛花的向日葵给妈咪在医院观赏。他交代妈咪每天要为向日葵浇水,希望妈咪当浇水时看见灿烂的鲜花,心情会好起来。医生及护士姑娘们巡房时都会望了向日葵后就会笑笑。这盆小花,顿时为死沉沉的病房添加了一些色彩。当出院时,护士姑娘们要求妈咪把盆栽留下让她们照顾,妈咪答应了。就这样,妈咪和护士们更熟络,在妈咪生产时,她们都帮了妈咪很大的忙。Angie阿姨,谢谢您!您不知不觉中又做了一件好事!另外也很感谢您在妈咪生产时为妈咪祈祷。

Goh阿姨在妈咪入院时,也常到医院来为妈咪解闷,她特地吩咐她的妈咪用整只鸡蒸了好几个小时的鸡精给妈咪,让妈咪尝试喝后能否提升血小板,提早出院。

叔婆视为妈咪是她的女儿般(噢,其实叔婆年纪不大,应该说视为亲妹妹,嘻!)。她知道妈咪入院非常紧张,很关心问妈咪要吃些什么才好。当妈咪听别人说吃某某食品可能有帮助,再难找的东西她都尽量帮妈咪取得。外公是个不善表达情感的人,外婆是最疼妈咪的人,但是她已不在世了。发生这种事,母亲是最能了解女儿的感受,可是妈咪再也不能得到外婆的关心……所以在亲人之中,叔婆像是妈咪的母亲般,给与妈咪关心及援助。她甚至在妈咪生产后住进ICU,也不断传信息给妈咪为妈咪加油。


另外一位妈咪住在远方~ 英国的朋友,十分关心妈咪在这里的情况,也开解了妈咪许多的难题。当他得知我出世了又母子平安的消息,非常得高兴!他知道妈咪经过了这艰难后,长大了许多。


还有还有许多妈咪的朋友,真的很衷心感谢您们对妈咪的关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