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07

Hospital Tuanku Ja'afar, Seremban ~ by Jane

http://serembanhospital.gov.my/obgyn/index.htm

怀孕时听别人说在政府医院分娩很恐怖、粗心及不安全。我本身也对政府医院抱着埋怨及失去信心。因为这间医院曾经救回我母亲的性命;但在2001年,母亲第二次入院,因医生及护士的疏忽及不受理睬的工作态度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当时医生及护士欲向我承认错误也无补于事,只叹母亲运气不好,遇到这么糟糕的医生护士。这件事之后,我对于政府医院真的存有非常憎恨的心。

5年后,我不得不向这间我恨死的医院求助。原本我打算到私立医院分娩,因为每次孕检,私立医院医生的细心让我感觉有安全感。由于我本身有血液的缺陷,了解健康真的很重要,所以还签购了为比比抽取脐带血干细胞,没想到,之前答应为我接生及准备血液输血给我的医生三番四次劝我一定要到政府医院分娩,因为医生预想不到我的血小板在孕期的第五个月开始直下,而且还有严重的妊娠贫血。当时我很不愿意,医生跟我解释好几回,私立医院的效率的确比政府医院快,但在于急救措施,尤其是血液方面,却比不上政府医院来得齐全。我真的需要输好多的血小板,可能还要用到政府从德国买回来价值马币十多千的IVIG(Immunoglobulin)免疫球蛋白。http://www.cidpusa.org/ivig.html

IVIG是种静脉输入剂,璮用于为血小板低下的病人做大手术时控制血小板的药物,被政府部门控制。听护士说,不是每个病人都可以用到,因为价钱实在太昂贵了,需要经过Dato的签名,才可向吉隆坡的政府药物控制部门取得,所以私立医院没有血库,向政府医院买血已经艰难了,何况是IVIG?确实在我分娩时,我总共输注了10包血小板,2包鲜血及29罐IVIG。很可怕!(欣慰的是,医院并没要求我付这笔昂贵的医药费。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我只需付RM83及比比只收RM68.50罢了。)
终于,我收拾了心情,接受了在政府医院生产。可是在06年10月,政府医院停止一切抽取脐带干细胞的服务,我当时很失望,但没法子,生命比未来的保障重要,脐带血库公司退回了我的款项。

从怀孕第五个月开始,进出政府医院住院治疗及观察共有4次。我察觉那里真的有点象香港戏剧里的“妙手仁心”,所有的医生虽然很年轻,但是经验却非常老道,可能因为大型医院太多不同种类及特别的病症,他们一般都比私立医院的医生熟练。但关于我的case,好像是在芙蓉没有遇过的case,医生告诉我,他们曾经在吉隆坡见过与我有同样症状的孕妇。很多人,包括以前的我之内,都会说政府医院不好,也有很多关于政府医院因疏忽而医死人的新闻,经过这次怀孕生产后,我对医院的坏印象全改观了。不知是不同部门还是医院真的改进了(但效率及实施有待改进唷!),教授及医生们都很有爱心,尤其是我属罕有病症,他们更是紧张。在这里,我真的衷心感谢帮过我的教授及医生们,让我一一表扬他们吧!排名不分前后哦!

Dr. Pang ~ 她是我第一次入院而认识的女医生。她在医院服务不算久,虽然她对于我这罕有病例了解不深,她看得出我的担忧,一直帮我要求血液专科及她的上司帮我。还记得我生产后被推进ICU,她还过来望望我,笑说我为何样子那么“残”,哈!有次我带着比比在Jusco逛街时,她走过来向我笑笑,因为她没穿制服,愚蠢的我认不出她是谁,当我想起时,想向她再说声谢谢,她已消失得无踪无影了。
Dr. Wong Mun Hoe ~ 他是血液专科医生,因为我是住在妇产病房,妇产科医生需要向血液科预约后,血液专科医生才会来看我,而Dr. Wong是我孕期入院时,为我奔跑最多的医生。他还比我小两年,他对他的工作很有冲劲,我想,他将来一定是个很成功的专科医生。Calvin和我都认为他的长相很像妙手仁心的苏永康叻!

Dr. Lie ~ 他是资深的妇产科专科医生。每次在Clinic Pakar做孕检时,他都是用轻松的态度向我解说及安慰我,不让我更加担忧。当他从Dr. Leong口中得知我顺利分娩后,特地到ICU来探望我,还告诉我和Calvin他的家庭生活,问我是不是终于明白为什么会有《世上只有妈妈好这首歌》?很搞笑。

Dr. Krishnan ~ 他是专门主诊特别病例的医生,也是Dr. Lie的上司,在combine clinic,他是我的主诊医生。在我被推进产房,凌晨等待分娩时,产房的助产护和医生一直跟他在电话保持密切的联系,他在电话中指导他们怎么做。

Dr. Alina Wati ~ 她是个年轻漂亮又有爱心的妇产科医生。她帮我检查子宫颈开了3CM后,安排我进产房,还一面安慰Calvin别担心,会有很多的医生来帮我。我分娩后住院了一个星期,因想家和想念比比而流泪,她也尽量帮我联络血液专科医生来签纸,早点给我出院。

Dr. Peter ~ 他是我分娩时负责我的病例的血液科医生,除了Dr. Wong Mum Hoe,他也是我常见来为我检查的医生。说真的,他的样子像明星多过像医生。

Dr. Ashreen ~ 她是为我接生的医生。比比平安来到这世界,全靠她对我的鼓励及打气。其实,她很害怕着手我这种病例的产妇,当她为我接生及缝针那种镇定及谨慎的精神,令我十分钦佩!

Dato Dr. Sree ~ 我真的真的非常感激他,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原本我没机会用到IVIG的治疗,Dato Dr. Sree却在最后一分钟与我交谈后,急忙开了个紧急会议,向政府批准了IVIG给我,也向驻守着我分娩的Dr. Leong,教他如何控制我的血液。而且在比比开始挽出时,他亲自到产房牵着我的手为我加油,还安慰我别怕,IVIG将会很快地在我体内生效。之后他还到病房探望及为我检查,向我握手给我祝福。他是个教授,又是个拿督,但却没有任何的高傲,他的恩惠,让我感激不尽。

Dr. Leong ~ 从我住院以来,每天都会看见Dr. Leong来巡房,但他没曾着手我的case,可能因为我是special case的关系吧!但比比出世时,由于刚巧Dr. Lie有病人在身,无法走开,Dr. Leong就负责为我驻守生产的医生,听取血科Dato Dr. Sree及妇科Dr. Krishnan的策划,在他们天亮赶来之前,Dr. Leong从11月2日晚上9时直到翌日早上10时,一直都在产房观察我的情况。

白衣天使 ~ 在1A病房工作的护士们很认真及细心。虽然她们未曾见过我这样的病例,但都很用心听取医生所吩咐和指示。尤其最令我难忘的是,我在最后一分钟获得IVIG,当IVIG药剂从吉隆坡到达医院时,她们为我奔跑到医院楼下领取IVIG,尽快送到我面前为我输注。很令我感动。

@@我回家坐月子时,一直都期待着满月,让我有机会回去医院感谢他们。满月后,我即刻到书店买了一些感谢卡及纪念品,回家写下感谢词后,还拿了一些食品,抱着刚满月不久的比比到医院走一趟,好好地感谢他们。可是医院的医生是轮班次及每天的工作任务及地点都不同,很难能找到他们,而且抱着比比很不便。只有留下所有的东西交待护士传递给他们。我在医院看见他们因为工作时常on call而影响了他们的家庭生活,护士也告诉我,如果嫁给一个在政府医院的医生做丈夫真的要有心理准备他会时常不在你身边,时常计划好好了的假期却因急诊而告吹,实在很可怜。errrr,希望他们工作及家庭生活都愉快!@@

No comments: